社區健康廚房 蓮蓉餡餅

文與圖/張翡珊 |2016.12.31
1745觀看次
字級
社區健康廚房 蓮蓉餡餅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上課時問學員:「蓮子都煮些什麼?」大多數都說:「 甜湯、做菜。」確實,在菜裡或湯品中加了蓮子價值就不一樣了。喜歡烘焙的學員就問:「可不可以做蓮蓉餡餅?」

市面上賣的餡餅多是豆餡,而且不是好油就是太甜,也不知道裡面是否有不該有的添加物,讓人吃得很不安心,因此大家想自己來學做餡餅,所以我們今天就來了解餡料的製作。

製做餡料的基本成分是「澱粉」,除了常見的紅豆、雞豆、綠豆,根莖類的地瓜、南瓜、芋頭、紫山藥、馬鈴薯、蓮子等都可以製作,只要將食材蒸熟就能製作成餡料。而食材蒸熟時容易出水,如南瓜、紫山藥就要再加低筋麵粉增加澱粉質才可炒成糰。

只要注意以上幾個重點,加上今天學會做蓮蓉餡,其他的餡料就差不多可以了解了。學員們說:「雖然炒蓮蓉有點費工,但這些都值得的,因為自己做的吃得好安心喔!而且年節準備起來,做為茶點也是不錯的選擇。」

材料:約27份(皮25g:餡50g)

餡料:乾蓮子600g、糖150g、油150g

餅皮:中筋麵粉400g、沸水200g、冷水80g

作法:

【蓮蓉餡】

❶乾蓮子洗淨、加水浸泡2小時,再洗淨加水淹過蓮子入電鍋蒸熟,取出放涼用果汁機打成蓮蓉泥。

❷備炒鍋,冷鍋入糖、油、蓮蓉泥炒至略乾,取出放涼備用,即是蓮蓉餡。

小叮嚀:

❶要冷鍋冷油放入蓮蓉泥,若是熱油熱糖,糖會結晶煮不化。

❷小火慢炒,大火很容易焦。大約要30-40分,如何判斷好了沒? 取20克餡放涼不粘而且可以捏成糰狀就可以起鍋。

【餅皮】

❶備一鋼盆將中筋麵粉倒入,再將沸水倒入迅速拌成雪花狀,加入冷水揉至光滑成糰。

❷醒麵15分鐘,分割成每個25g,麵皮擀成中間厚、外薄的圓片狀。

❸包入餡料整成包子型,略壓扁放入平盤。

❹取平底鍋擦乾,冷鍋冷油放入餡餅煎至兩面成金黃色即可。

小叮嚀:

❶熱鍋後再加油下鍋,用中小火煎,較易熟透,麵皮不易破。

❷油不要太多,若煎時太乾可以加水加蓋,用半油煎的方式熱製。

❸餡餅就是餡要多皮要少,餅皮與內餡的比例是1:2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