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瓠瓜料理

文與圖/張翡珊 |2016.07.16
2547觀看次
字級
社區健康廚房 瓠瓜料理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瓠瓜是屬夏季食材,小時候阿嬤會煮瓠瓜粥或炒或煮湯,也經常看到她做成瓠瓜水餃、瓠瓜煎餅等。

今天我們也來就來做個瓠瓜二吃好了,一是做涼拌,二是做煎餅。學員們說:「沒聽過瓠瓜可以做涼拌的,好新奇,好期待喔!」

瓠瓜做涼拌要取靠外皮較脆綠的部分,先切片再切絲;因為內膜部分較軟,做成涼拌口感欠佳!

這道簡單又易學的涼拌菜,做完後學員們說:「以前只知道瓠瓜可以做熱食,沒想到還可以做涼拌菜。我還告知學員們配料可以自由搭配。只要注意顏色不要太暗沉就可以了。

最後剩下內膜較軟部分的瓠瓜,就來做個雙瓜煎餅了,這樣就能讓瓠瓜成為二道截然不同的料理了。

【涼拌瓠瓜海帶絲】

材料:

海帶絲200g、瓠瓜150g、中芹50g、乾金針100g、嫩薑20g、鹽1小匙、糖1/2匙、香油少許

作法:

❶將瓠瓜洗淨去皮取邊沿較硬部分、乾金針泡開打結、海帶絲洗淨、嫩薑洗淨切絲。

❷備一鍋,水煮開後將食材分別燙熟後瀝乾,再加上薑、調味,放10分鐘再淋上香油即可。薑遇熱較有味道、調味料遇熱容易調開

小叮嚀:

❶汆燙瓠瓜時加少許鹽,水要保持沸騰;分次汆燙以免時間太久瓠瓜會太軟。

❷做涼拌適合使用嫩薑,味道才不會搶了主材料的味道。

【雙瓜煎餅】

材料:

瓠瓜200克、南瓜300克、芹菜葉30克、中筋麵粉50克、鹽1小匙、糖1/2匙、白胡椒粉適量、番茄沾醬

作法:

❶瓠瓜切絲,南瓜去皮、去籽切絲,芹菜葉洗淨擦乾切末。

❷取一容器先將雙瓜絲加1小匙鹽拌勻軟化約5分鐘。再加芹菜葉、糖、白胡椒粉拌勻後加入麵粉拌勻即可。

❸備一平底鍋,將❷入平底鍋煎。可以煎大片或小片,形狀依自己喜好而定。

小叮嚀:

❶瓠瓜容易出水,所以做煎餅時建議南瓜要比瓠瓜多,煎熟即可,才不會越煎越軟。

❷加中筋麵粉適量就好,加太多餅會比較硬。

❸芹菜葉洗淨後要擦乾再切,才不會太溼,或因水分太多使葉片變黑。

❹芹菜葉也可以改用香菜、九層塔,加黑胡椒粉又是不同口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