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健康營養的燕麥糕

文與圖/張翡珊 |2016.09.10
1668觀看次
字級
社區健康廚房 健康營養的燕麥糕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記得幾年前有一位學員是新住民,她告訴我說她在家鄉從小吃到一種糕點,可以做主食也可以做點心,她很想與大家分享。我說:「好呀!」可以分享家鄉的食物當然好。我問她:「那需要什麼食材,是否要我們準備?」她說:「不用。」一切由她準備。於是我們期待一周,等著她做家鄉的糕點與大家分享。

做法很簡單,只是用蕎麥加水打勻蒸熟放涼就可以吃了。沒有再加任何的粉類,運用蕎麥本身的澱粉做凝固,好簡單喔!

吃了後我告訴她:「你們好幸福,懂得吃這營養又健康的粗食。」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這是從小飲食習慣的問題。現在人的飲食習慣多以外食、太西化、太精緻,這會嚴重影響健康的。因此我們應多食用五穀雜糧,如稻、黍、稷、麥、菽、堅果等食材,內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讓大家的身體更健康。

用這些五穀做糕點是很容易的,只要把食材與粉類打勻調味再入容器蒸熟、放涼即可,只是沒有經過加工口感較粗,一般大眾難以接受。要改變飲食是不容易的,在推廣是很辛苦的。是否可以像蘿蔔糕一樣的普遍,希望有一天能在早餐店聽到「老闆:燕麥糕一份」。

材料:

燕麥300克、蓮藕粉150克、水700㏄、紅蘿蔔50克、乾香菇5朵、鹽、糖、白糊椒粉

作法:

❶紅蘿蔔洗淨去皮、乾香菇泡開切末炒香備用、燕麥淨泡4小時後瀝乾水分備有。

❷準備調理機加入泡好的燕麥、蓮藕粉、水700㏄完全打勻,拌入炒好的材料後倒入抹油的容器,放入蒸籠蒸約30分鐘(依容器而定),放涼即可。

小叮嚀:

這道燕麥糕是用燕麥粒作成。喜歡甜食的人也可以做成甜的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