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速員 為跑者而跑

李祖翔 |2019.01.29
5049觀看次
字級
配速員姚姚(右)與Mica(中)出席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行前記者會,教導選手放鬆身心的訣竅與伸展操。圖/渣打銀行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跑團APP讓跑者能接到朋友加油打氣,還有專業指導協助達成各自目標,使運動多了娛樂與吸引力,更讓一般人看見運動中的各種專業,如配速員(pacer)。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的姚姚(姚君翰),就是知名跑團APP的兼職配速員,雖然他不是體育相關科系出身,卻因為國、高中及大學都加入田徑隊,擁有10年跑齡而投入這個行列。

「配速員的工作,是幫助跑者在開跑的第一公里到最後一公里都保持相同速度,讓比賽過程達到最省力的狀態,以突破自己紀錄。」姚姚說,有足夠能力與經驗的跑者才能擔任配速員,除了要帶跑,還得配合APP數據為人量身訂製訓練行程。配速看似簡單,其實要隨時觀察跑者的身心情形,比如比賽鳴槍後,很多人會感到緊張,起步太快,後繼無力,所以如何安撫情緒就要靠他們。

跑出心得 樂用專業助人

馬拉松賽事有很多眉角被人忽略,姚姚說,賽事前做高強度訓練反而弄巧成拙,達不到最好的狀態;飲食要與平常一樣,睡眠則可調整到跟賽事時間相同;途中小腿疼痛要減速,側腹痛得放慢腳步、調整呼吸;天冷注意保暖,尤其是衣物材質的選擇;還有衣服要穿習慣的,切忌心血來潮穿新衣。

跑馬拉松的人會分成兩類,一是精英跑者,二是歡樂跑者。精英會追求速度、自我挑戰的成績與跑量;歡樂只追求完成競賽。但姚姚說近年路跑風氣盛行,許多歡樂跑者開始想突破自我,卻不如精英跑者從小接受的培訓,跑齡相差10年以上,因此跑團的課程應運而生,「每一種跑者上完課的反應都不同,初階者會發現跑步沒有想像中困難,跑了一段時間的跑者則會發現,突破瓶頸原來與加強訓練力度無關,而是要有系統、規律的專業引導。」姚姚熱愛跑步,用專業助人為他帶來成就感。

日前姚姚與Mica出席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賽事,教導選手如何克服恐懼及保健身心,Mica(洪筱婷)不是配速員而是一位資訊電腦工程師,跑齡5年,但已跑下女子馬拉松歷代百傑中第34名的佳績,她愈跑愈有心得,聽她分享,整個心情都美麗。

Mica把跑步當成認識城市與文化的一種方式,每次出國旅遊都挑有辦賽事的時節,她跑過日本大阪、東京、澳洲黃金海岸的全馬和輕井澤的半馬。印象最深的是在日本東京的國際知名賽事,「我發現他們的市民很支持馬拉松,封路都封在重要街道卻沒有人抗議,在42K的過程中不斷聽到民眾的加油聲,有小孩、婦女甚至坐輪椅的老人,居民會拿私人補給品給跑者,還有水果。」

改善體質 天天學習新知

跑馬拉松真的可以減肥嗎?外行人都認為可以,因為熱量消耗很大,Mica笑說,參加賽事前反而要增加碳水化合物攝取的比例,也就是增加澱粉,以提高肝醣的能量,並補充3倍的水分,所以賽事前後體重會增加,不過跑完的確會瘦回來,「因為這樣,出國旅遊7天有1天是路跑,吃遍美食就不會胖!」

此後她對跑步充滿期待,有趣的是,為了減肥而跑步的她,從沒想過會改善體質,並天天學習新知、突破極限,「很多東西是我跑步之前不曉得的,比如訓練的路上要補充能量膠,還要選適合自己的口味;跑前不吃油炸物,身體變更好。」跑步課也原來是學不完的,相比一個人閉門造車的枯燥,真有天壤之別,她更沒想過,跑久了可以成為助人者,教導沒經驗的跑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