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入門 走進音樂世界

李祖翔 |2019.06.11
3300觀看次
字級
應志遠帶孩子和家長踏入音樂領域。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台灣有一「童想樂樂節獨奏家音樂會」,演奏者具備專業的音樂素養及技巧,但聆聽者卻沒有身分地位、年齡、國別之分,彼此從音樂中體驗人生的感動,為生命帶來正能量!而主辦人就是台北文山區社區大學西洋古典音樂課的講師應志遠,他同時是孩子和家長踏入音樂的啟蒙人。

應志遠的教學極具特色,他彷彿有默劇天分,帶學生欣賞音樂時總能運用肢體動作描繪曲子的長寬、高低、輕柔、強烈,讓他們聽音樂就像有導覽員領著參觀博物館,不會迷路、有始有終,所以能耐著性子聆聽,不感煩躁。

應志遠說自己曾經迷失在音樂的學習中,因為沉重繁複的練習及追求成績、同儕競技的壓力勝過對音樂愛好的鼓勵,「16歲時母親買回來一張舒伯特樂曲,悠揚的音旋,讓我彷彿找到生命的緣起,正式踏入小提琴領域,也順利考進東吳大學音樂系。」但同學多是從小熟悉琴譜、練琴不輟、底子深厚又獲獎無數的人,感受到彼此差距便產生不如他人的自卑感,對未來茫然,「就像5歲跟16歲的孩子一起學體操,後者明顯發展受限,我無法想像如何靠音樂走一輩子,也感到自己在浩瀚的音樂世界裡特別渺小。」

法國留學 體悟音樂真諦

畢業後,他轉而在教學上獲取成就感,把學生教出好成績,受到學生與家長的愛戴,35歲就受邀指揮國小樂團,好口碑讓他的工作得心應手。但他的內心其實有著不安,總擔憂音樂價值被成績取向扭曲:「我知道學生選我當老師和報名人數很多,並非是成功的音樂教育。」尤其一個小五生問他,學生這麼多是不是賺翻了?讓他納悶孩子真的喜歡音樂嗎?

即便有穩定的教師工作,39歲的他依然感到自我音樂素養的不成熟,於是辭去工作,到法國學習。最初他認定自己小提琴發展受限制,只有帶團、當指揮時才快樂,決定學指揮,不過令他大感意外的是,真正的音樂竟不是過去認知的那麼狹隘,技巧固然重要,如何表達內心感受居然才是音樂演奏的目的。

當他踏上巴黎的土地,立刻被空氣中瀰漫的音樂文化感動,離開前還集合了30幾位台灣音樂家在巴黎修道院舉行交響音樂會,沒有較勁也不為名利,純然凝聚美好渴望之心的音樂,震撼包括知名法國大提琴家Alain Meunier在內的聽眾。他興奮地說:「音樂代表了人的陰晴圓缺,包括一生情感、理想、對世界的關懷、信仰及對和平的想望!人有所訴求、寄託、傳達、分享才有音樂,如果偏離這一點,就真的只是好聽的聲音罷了。」

中西合併 引出內心靈性

每個人對音樂的詮釋與感受都不同,音樂也是不可言傳的,但還是需要有老師教學生聽懂弦外之音。應志遠的教法就分4個向度,一是運用回台後14年教學經驗,以默劇眼神、舞蹈和符合對稱美感的「肢體藝術」教學;二是「知識性的故事」,如失聰的貝多芬對音樂前途產生的不安和中國詩仙李白官場失意的內心情感如出一轍,相較西方文化學生對東方典故也比較有感;三是「文學詩詞」,把〈醉翁庭記〉、〈赤壁賦〉等引入西洋樂中;四是進階的,讓懂得曲子結構的人認識「曲勢」。

他認為,古典音樂很有深度,介於文化藝術與靈性之間,所以學習是修行,樂器的練習也成為一種鍛鍊。把音樂當靈修,靈是聆聽、感受而不是宰制,修是努力去獲得,因此音樂若練到某個程度身心就達到飽和,與世俗捨斷,彷彿一陣風都能把自己吹走,那時心很平靜,每分每秒都跟著音樂起伏,沒有思想,放下所有擔憂,蟲鳴、鳥叫即刻入耳,把原有的負面情緒消除,「很容易感受到生命不斷凋零與重生,彷彿逝去卻依然存在;也會明白佛教說的『空』讓人得到更多,不執著有。」

應志遠44歲組了童想樂團,在文山社大開課至今,以情境入門、禪聽為旨地教學,嚮往樂我相忘的境界。學生喜歡聽老師分享人生感動和修鍊心得,他也樂於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參與童想樂樂節,讓更多人享受音樂動人之處,日前更與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合作,帶自閉兒走入音樂世界,為大孩子探尋更寬廣的天空而傳為佳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