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冒險家 帶你跳脫框架築夢

李祖翔 |2018.08.21
2679觀看次
字級
冒險活動以教育、突破人生框架為主要目的,經過討論、反思,尋找更好的人生價值。圖為「夏日學園 Summer School」的冒險活動。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陳秉良(右)說,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是證明「喜歡畫畫的孩子,人生能走到何種程度」!左為最能代表橘子冒險精神的極地嚮導Wilson和名模林又立。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人生不去冒險太可惜了!」當橘子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陳秉良說出這句話,聽到的人熱血沸騰,他不只舉辦冒險教育活動,也熱愛挑戰人生,在面對內心那股叛逆時,不斷捫心自問:「這條不被看好的路,可以走多遠?」

這輩子最想做的事,陳秉良說是證明「喜歡畫畫的孩子,人生能走到何種程度」!

年輕的時候,陳秉良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人了解他,無論是環境、師長或父母都很難溝通,讓他耿耿於懷的就是「為什麼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而只有好成績和讀名校才有前途?」他熱愛繪畫,幼稚園的時候就嶄露頭角,小二參加比賽,四處領獎,也以為這條路可一直走下去,但父母從不把畫畫當回事,認為只是興趣,好好讀書才是對的,長輩也常叨念:你的環境又不差,為什麼不認真讀書?「所以我從小叛逆,搭公車一定坐到最後一排、開窗抽菸的那種。」

他一直在找尋自我價值,要用自己的方式得到社會認可。有一天,陳秉良發現上台領獎的人,不必然是功課好的,原來任何事只要做得好就可以被肯定,例如整潔。他努力抗爭,直到父母決定支持他走設計的那一刻,他說:「我的宇宙就開始運作了!」現在他是橘子集團的品牌總監,是力行公益的橘子關懷基金會執行長,也是設計師協會的理事長。

直面內心 人生不再設限

不少朋友在網路上搜尋他的名字,發現都是與畫畫有關的,聚會時就說:「印象中你很會畫畫,真羨慕你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會什麼,因為堅持而有了這番成就。」但他說,堅持的過程心臟要夠大,要不斷克服挫折,最重要的是「在小有成就時能認可自己」,他秉持「說出去的話一定要做到,並懂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尊重自己、不傷害別人」的信念走了許多年頭,其實沒有那般容易。

擁有許多身分,陳秉良卻瀟灑的說:「頭銜都是假的,只有陳秉良3個字是真的!你會做什麼、能做什麼,只有自己知道,人一定要誠實面對自己。」他也分享一個體會:「不管你要做的事有多蠢、風險多大,只要是你想做的就去做,不要為了某些人的期待而活。」

人生提早有了體悟,也證實年幼的想法是正確的,陳秉良與團隊萌生了帶領年輕人跳脫框架的夢,「我們感觸很深,都覺得現在的孩子被灌輸太多標準,既要追求時間、效率,還要按照一定的步驟追逐勝利標竿。」2008年起他們就找了志同道合的夥伴,包括社會企業、新創企業或年輕的非營利組織,以「夏日學園Summer School」的冒險闖入年輕人的世界,打造「生命不設限」的思惟。

連結正確 世界一起圓夢

基金會活動多以公益方式進行,但不是純粹的關懷,「例如有人腳受傷,不是只帶物資去關心,而是思考能讓他參加什麼類型的活動、突破自我。」陳秉良說,時代在改變,環保、設計都可以融入日常生活,公益更能從活動對人、環境和社會參與的程度去定義,打破幫助者與受助者是上對下、優對劣的關係。他們和青年大談夢想,告訴他們夢想不是自私的環遊世界或買名牌包,夢想是和環境、社會有連結的,只要連結正確,全世界都願意助你一臂之力。

今年基金會打著「New APES新人猿計畫」的口號,尋找新大陸,目標幫新創事業找生力軍,邀請青少年參與街頭實境體驗、編織傳統藺草、社區參訪調查、感受市場人生、翻轉移工印象和加入教育創新等行列,每種活動都能對社會、文化議題更有感。

陳秉良也會參與基金會的活動,不以大人、有社會歷練而以同是學員、要學習的態度互動,最開心孩子把他當朋友,叫他綽號「餅哥」。而他們能將心比心的為青少年設想,源於整個團隊都經歷過叛逆的人生掙扎,有人為了熱愛的行銷放棄考上的法律、電機等熱門科系,也有人棄高薪投入冒險運動、社會關懷,所以他們是一群內心住著叛逆的大人,夢想帶領叛逆小孩,讓彼此人生不無聊──或者說更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