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慢老中醫教您提升免疫力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3.09.16
1617觀看次
字級
因氣虛而導致抵抗力低下容易感冒者,可適當服用養生茶飲,如「桂耆防疫茶」。圖中藥材為桂皮。圖/吳建東中醫師
慢老中醫示範五禽之戲:右旋鹿奔。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新冠疫情已逐漸進入尾聲,各種的限制也逐漸開放,不需隔板、免戴口罩、體溫也不再量測了。因為新冠患者可以無限制的趴趴走,診間出現了不少陽性患者。當然新冠後遺症的患者也相當的多,跟疫情開始時比較起來真有天壤之別,也有許多患者已經不是第一次感染,第二次、第三次得病的患者也愈來愈多,還好病毒演進到現在,症狀已經沒那麼嚴重了。有許多患者根本不知道是在何時何地、如何被傳染到的。此時,您做好免疫力的準備了嗎?

中醫一直強調一個中庸之道,免疫力低下或過高都不好,免疫力過高會容易過敏,或者有自體免疫疾病;免疫力低下則容易被傳染病毒、細菌,而且也不容易排除,就像這次的新冠病毒。《黃帝內經》說:「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但就是有人不會得病,其原因就是「不相染者,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謂正氣,也就是免疫力,有發揮它應有的作用,而保護了人體。

免疫力低下的人,很容易大小病不斷,也容易感冒和身體不適,就中醫師的眼睛來看,常常會是正氣不足的人;他們很容易疲倦,怕冷怕風又怕熱,容易肚子痛拉肚子,常莫名發熱,或是生病受傷很難好。以上症狀,不知道您中了幾個?

要提升免疫力或補養正氣,首先就要知道正氣是怎麼來的,氣的來源有三種:先天就存在體內的腎氣、經由飲食攝取入體內的脾胃之氣、從空氣呼吸入體內的肺氣。因此,中醫調氣,首重肺脾腎三臟。如果容易咳嗽、氣喘的,屬於肺虛;消化不良、易腹瀉的,屬於脾虛;而腰痠背痛、疲倦甚的,屬於腎虛。臨床常用於補氣的中藥如黃耆、黨參、肉桂等等,看缺乏哪個臟腑的氣,再由中醫師看情況做加減。而居家調理的話,則可考慮使用廚房就有的生薑與大棗。

然而,藥物再怎麼調理,也沒有日常飲食的分量多。因此,飲食宜忌,也相當重要。盡量避免冰冷或性質寒涼的飲食,如冰淇淋、生冷瓜果之類,也應避免加糖食飲。可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如奶蛋豆魚肉類;擁有豐富礦物質、維生素的深色蔬菜與根莖類。當然適當的運動也有必要,華佗說:「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爾」,因此設計了華佗五禽之戲,也可說是中醫界流傳最久的氣功,有一千八百年的歷史。本人也練了近三十年,可說是看診時避免染病的利器。

若因氣虛而導致抵抗力低下容易感冒者,可適當服用養生茶飲,如「桂耆防疫茶」,以黃耆三錢、桂皮一錢、生薑三片、大棗四枚,煎湯服用。這對於怕風怕冷,吹個風就容易流鼻水打噴嚏的體質有幫助。當然,如果體質不確定者,還是向中醫師詢問較為妥當。現在已入秋,請記得要調整好免疫力,為逐漸變冷的氣候做準備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