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隆冬已至 三大呼吸道病毒也來了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4.01.27
1643觀看次
字級
練太極拳可增強抵抗力。圖/吳建東中醫師
桂皮可治經脈凝滯、氣血受寒者。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節氣已進入到冬季最嚴寒之時,也就是年末的小寒與大寒,走在路上、搭個公車,咳嗽聲此起彼落,臨床上也幾乎有將近一半的患者來看呼吸道疾病,包括咳嗽、氣喘、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等。這樣的狀況,似乎還比往年的冬天嚴重得多。

據報導指出,當下流行的呼吸道病毒有三種,分別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以及今年又捲土重來的新冠肺炎病毒,而臨床上也是以這三種病毒最常見。在筆者行文的當下,就連續看了好幾位新冠確診者,及新冠後遺症患者,看到我自己都覺得好像被傳染到了一樣。

患者每每說不知道何時何地就被傳染到,實在是防不勝防。那我們要怎麼保護好自己呢?中醫古書《黃帝內經》說道:「虛邪賊風,避之有時。」防病養生的重要準則之一,就是要「避虛邪賊風」。

虛邪賊風有兩個概念,不正之氣稱之為邪氣,或稱為不時之氣,也就是不正常的氣候,屬於會影響身體的外邪。比如說,冬日過暖、春日過寒等等,這需要大家注意衣服穿脫,隨時關心天氣變化,以避免外邪干擾。另一個概念就是病毒、細菌等會傳染的疫癘之氣,這就要請各位勤洗手、戴口罩,注意社交距離了。

或許,上述事項大家都有注意到了,但一樣暴露在感染風險下,有的人得病,有的人沒事,這又是怎麼回事呢?《黃帝內經》裡面也提到「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元氣較虛,抵抗力較差的人,比較容易受邪氣侵襲而得病,而同樣感染到邪氣,氣虛的人排除邪氣的效率也比較差,病後身體復原也比較慢。

如果單純氣虛抵抗力較差者,我們會考慮以補氣為主,如黃耆、黨參等等;若是因為經脈凝滯、氣血受寒者,則會考慮溫經通陽,如桂皮、生薑等等;如果是腸胃消化不良、元氣補充不足者,則會考慮白朮、茯苓等用藥。

平常又該怎麼保養以增強免疫力呢?《黃帝內經》說「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也就是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適當且均衡的飲食,特別是天然且健康的飲食。建議可攝取較多的蛋白質、根莖類、深色蔬菜等等,多飲水,避免吃寒涼物或加糖飲食。適當運動也很有幫助,所有的運動都有幫助,然而強度需適當以免受傷。如果是跟抵抗力有關的運動,建議可練與呼吸配合的中醫導引術,也就是所謂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如八段錦、太極拳、五禽之戲等等。

在天氣嚴寒的時候,祛寒就溫必不可少,若只是寒冷還不擔心,最麻煩的是白晝溫熱、夜晚寒冷。這種變動甚巨的天氣,天熱毛孔張開流了汗,氣候轉陰涼再起個風就又受寒了,導致咳嗽氣喘不時連續發作。除了保暖,更該注意溫度的調適,多穿幾件,隨時穿脫,會比單純穿得多更妥當。冬季最冷的三九天,許多診所會提供「三九貼」的服務,對於祛除寒痰、溫通經絡、止咳定喘也有幫助,大家不妨試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