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放下,才是好睡的關鍵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3.12.30
1551觀看次
字級
就中醫來說,有許多的體質都有可能會影響睡眠。肝火旺睡不好的人可用夏枯草來對治。圖/吳建東中醫師
把心中的罣礙放下,釋然之後,說不定就好睡了。圖/Pexels

文/吳建東中醫師

時節已入深冬,日照最短,黑夜最長,所謂「冬至一陽生」的時候。因為天人相應的關係,大部分的民眾在這時候會比較好睡,但是有些朋友在這時候卻反而更難眠了。

「躺了很久還是很清醒」,「固定會在三到四點醒來」,「整晚做夢都沒睡覺」,這樣的敘述幾乎天天都能聽到,為什麼別人會好睡的的時候,反而會難睡呢?很有可能是日照變短,導致情緒低落,鬱鬱寡歡,而不好入睡,或者是氣溫降低,身體對溫度變化敏感,不易適應,而不易入眠。

有的人在這時候會考慮用鎮靜安眠藥,但鎮靜安眠藥的藥物副作用繁多,許多人用了不適應,因此會改用副作用較少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人體內本來就有的激素,有抗氧化、防衰老、調節生理節律的功能,因此最常被用到的藥效,就是治療失眠,特別是睡眠節律異常者。這些人白天疲倦想睡,晚上卻睡不著,有可能是因工作排班導致生活不規律,或剛回國時差還沒調回正常。

我們會建議晚上子夜上床睡覺,除了中醫氣血在夜半歸肝經的理論,一部分也是晚上褪黑激素分泌較多的關係。由於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因此也建議把燈都關掉,或者使用眼罩,以避免光線進入眼睛。

褪黑激素的強處並不是在助眠,而是在調節生理節律,進而讓睡眠品質改善,因此若不是生理周期紊亂而導致睡眠障礙的患者,其實效用有限。臨床上服了褪黑激素仍難入睡的人相當多,此時我們就更需要找到真正影響睡眠的因素。

就中醫來說,有許多的體質都有可能會影響睡眠。比如說,常聽到的肝火旺、心火旺,或者是痰熱內擾、心脾兩虛、心膽氣虛等等。肝火旺常會用到夏枯草,痰濕多會用到半夏,心氣虛會用到遠志,脾氣虛會用到茯苓,膽氣虛則會用到酸棗仁等等,然而在實際的治療並不是這麼簡單,有時其他因素會遠遠大於體質的影響。

睡眠不佳的因素很多,最近常看到的,卻是自己擔心睡不好。比如說,擔心自己睡不滿八小時,擔心躺了很久還沒入睡,擔心過早起床,擔心做夢過多等等。這些心中的罣礙,才是真正睡不好的原因。

人體大腦的運作是這樣:重複的事件,會增加該事件在大腦中的比重。比如說,時常練習寫考試卷,考試成績會很好;時常練習打籃球,籃球的表現就會很佳。同理可證,重複專注於失眠這件事,就真的會睡不著。此時,別再堅持要睡著,不妨起來做些其他事情,別再專注於失眠這件事。把心中的罣礙放下,釋然之後,說不定就好睡了。

很可愛的患者會問說這時該做什麼事,當然是想做什麼就什麼啦,比如說念書、聽音樂、練瑜伽等。做些舒緩的活動也很適合,如八段錦的搖頭擺尾去心火,就是一種有效調節自律神經、對助眠有益的功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