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專欄】把握5原則 夜市美食安心吃

文/柯曉彤(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 |2024.04.13
209觀看次
字級
潤餅也是不錯的選擇,其新鮮蔬菜多,兩張潤餅皮僅半碗飯的醣量。 圖/Pexels

文/柯曉彤(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

夜市是台灣特有文化,更是觀光客來台旅遊熱門景點,面對琳瑯滿目的美食,我們該如何選擇呢?這次營養師與各位讀者分享幾個原則,讓大家面對美食時能聰明選,安心吃!

原則1要衛生:台灣氣候潮溼,尤其進入夏天,更不利於食物保存。然而,飲食首重衛生安全,購買前應觀察攤販環境衛生,食材應儲存於適當設備中且離地擺放;生熟食應分開處理及儲存避免交叉汙染,製備食物時應戴口罩減少交談,定時更換手套。食物保存危險溫度帶介於七至六十度之間,許多細菌在此段溫度間能快速生長繁殖,因此購買後應盡快食用,避免隔餐食用,產生食安疑慮。

原則2少油炸:油炸食物讓人愛不釋手,然而炸物熱量高且營養價值低,因食材經過高溫油炸後,營養素會大量流失,且油品高溫烹調後會裂變並產生反式脂肪酸,攝取過多油脂,容易促發炎、增加體重及提高罹患慢性病風險等。另外,部分店家為增加料理美味度,有些「碳烤類」小吃,可能會先炸後烤,讓人在無形中攝取更多的鈉及熱量!

原則3選原型:很推薦選擇關東煮或滷味,此類店家提供較多種原型食物。潤餅也是不錯的選擇,其新鮮蔬菜多,兩張潤餅皮僅半碗飯的醣量,若不加花生粉,還可以再減少一百大卡左右的熱量。清蒸臭豆腐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相較於炸臭豆腐,熱量減少四成以上。逛夜市非常容易忽略蔬菜及水果,建議在其他餐次增加蔬果攝取或自製蔬果汁(不要濾渣、不另加糖),讓一日飲食更加營養均衡。

原則4不加糖:看到手搖飲、甜湯及蛋糕點心,你也無法抗拒嗎?然而,攝取過量精製糖,容易造成肥胖、代謝異常、齲齒、情緒不穩及影響血糖控制。一般一杯七百毫升全糖手搖飲含糖量約五十公克甚至更多(隨店家配方調整),已超過每日精緻糖攝取上限量,而常見配料如:珍珠、粉條等,也會加糖調味來增加風味。在品嘗各種美食後,更建議改選無糖茶飲、無糖豆漿,取代含糖飲料;甜湯中的配料則可改選低卡的白木耳、仙草、愛玉,以減少身體負擔!

原則5分享吃:如果想吃的品項很多,建議可與旅伴一起分享,享受多種美味也較不會攝取過量。另外,特別提醒,夜市美食之旅建議安排在正餐而非宵夜時間,睡前三至四小時盡量不要再進食,可提供腸胃道足夠的休息時間,也較不影響睡眠品質。

最後,在響應環保,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方面,非常建議各位讀者自備環保餐具及杯子,衛生安全程度更加有保障外,亦可降低食物暴露於塑膠微粒或塑化劑中的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