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年節吃太多?中醫教您健康減重!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4.02.24
1298觀看次
字級
澤瀉有助於排除溼氣。圖/吳建東中醫師
可增強代謝並練出肌肉線條的導引養生法──八段錦的第七式:攢拳怒目增氣力。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今年是龍年,過年氛圍會比其他年更為濃厚,畢竟龍年人人喜歡。年節甫過,想必大家還留著過年的餘韻,是否也留著過年增加的脂肪呢?年節食飲的熱量可不是平常能比的,餐桌上的火鍋、佛跳牆等好料,電視旁的餅乾、糖果、花生米,無一不是熱量炸彈,也都隨手可得,看電視就不小心吃下肚。攬鏡自照,看看今年的腰圍又多了幾寸?

肥胖其實是人的天性,在遠古時候,食物難以取得,身體會想方設法把熱量留在身上,以便能順利度過食物缺乏的寒冬。因此,肥胖的能力可說是深深刻劃在我們的基因裡面,如果不能累積脂肪,我們的祖先早就不能活下來了,也因此有段時間,人們的審美觀是以代表能夠掌握更多資源的體態豐腴為美。但是到了資源不匱乏的現代,除了肥胖對於身體有害,審美觀也演變成以精實、有線條為美。所以,無論是為了健康,還是為了美,都請好好控制體重。

減重原理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四個字「能量守恆」,我們吃下去的熱量如果大於消耗的熱量,就會被存在身體裡面,而存放熱量最有效的形式就是脂肪。因此不管吃什麼,只要熱量存的愈多,脂肪就愈多。反之,想要減重,降低熱量攝取,同時增加熱量消耗就行了。比如說,減少進食並多加運動,以達成熱量赤字為目標。

然而,理論很美好,現實很骨感,實際上去執行的時候,細節還相當多,如何選擇食物、食物的烹調法,甚至是進食的順序,都會影響到熱量的代謝吸收。我會建議在食飲內容,提高蛋白質的比例,降低精緻澱粉與醣類等容易轉換為熱量的比例,同時大量飲水、大量攝取蔬菜、少量攝取水果等等,也盡量簡單烹調,減少使用油、粉之類的調味,以原型食物為佳。

那麼,中醫藥怎麼樣幫助減重呢?中醫可以在減重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幫手。有些患者在做了上述的方法以後,仍然很難瘦下來,我們除了要先檢視是否有到達熱量赤字以外,也要檢查患者是否具有難瘦體質,比如說痰溼、血瘀等等。有許多中藥可以對減重有幫助,比如說可降低食欲的麻黃、地黃,有助於排除溼氣的澤瀉、荷葉,或者具有通暢血路的丹參、紅花等等,這些都需要由中醫師診斷後精準開處方。

然而,我們的目的其實並不是減重,而是健康,不是瘦,而是美,因此光減輕體重,只能讓我們變成竹竿人,並不會讓我們變美或變健康,我們還需要一些肌肉線條,讓我們穿衣好看,姿態美妙。因此,在減重的過程中,運動不可或缺,諸如跑步、游泳、騎單車,或是最近流行的重訓、瑜伽都有幫助。此處也跟大家推薦可以增強代謝,同時可練出肌肉線條的導引養生法──八段錦的第七式:攢拳怒目增氣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