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中醫帶您抗衰老烏髮鬚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4.03.30
1725觀看次
字級
八段錦的「兩手攀足固腎腰」,勤做有助烏髮鬚。圖/吳建東中醫師
熟地黃是補腎的好藥材。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台灣正在飛奔進入高度老年化的社會,一方面出生率逐年探底,另一方面醫療資源充足,也降低了我們的死亡率,因此退休年齡上修,老年人口增加,做好晚年的規畫已是必須面對的趨勢。黃帝內經說:「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如何在老年期能夠維持良好的體力,以及身體的靈活度,自古至今一直是傳統醫學的研究課題。

經過幾千年的發展,中醫把老化機理概分為三種,一是腎氣虛損,屬於先天稟賦的部分,就是生下來就具有的體質,是胖是瘦,健康與否,能活多久,在初生下來就已注定,然而這並非是無法改變的,我們可以由後天的努力改變體質,這就是第二點的脾胃虛衰。脾胃強健,我們可以攝取足夠的養分以提供所需,身體能夠充分修復,也有助於延緩老化。而第三點則是瘀血內阻,也就是氣血循環不佳,循環不好,將會導致身體的組織細胞得不到足夠的養分,無法順利排除代謝產物,進而讓身體加速衰老。

而衰老在外觀上常有幾個容易觀察到的部分,除了動作遲緩、活力減退、皮膚皺紋暗沉以外,還有一個大家會注意的,就是蒼白的頭髮。誰不想要有烏黑亮麗的秀髮呢?多一根白髮,就多了一分老氣,然而在古籍上在意的卻不是顏色,而是有光澤與否,即使是白髮,「白如枯骨者死,白如豕膏者生」,年紀大,元氣充盈,仍然會讓白髮白得發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童顏鶴髮。

如果仍在意白髮的話,有幾個原因可以考慮,一個是「腎者,其華在髮」,即頭髮問題,應考慮腎氣是否充足,腎氣足了,精神就來了,髮鬚也容易亮麗有光澤。想要補腎的話,常用的是地黃、核桃、芝麻等中藥材。其二則是「髮為血之餘」,血充足了,才有足夠的養分去補養頭髮。因此除了平時的營養攝取充足以外,何首烏、當歸、川芎等等,都是常使用的補血藥。當然,脾胃虛弱會導致營養吸收不佳,因此也需要確保脾胃運化順利,像是山藥、黃耆等用藥也應納入考慮。

然而,怎樣的飲食才算是充分呢?要養腎生血的話,蛋白質這種巨量營養素是不可少的,如果是素食者,則請多補充奶蛋類,若是全素者,則請加倍食用豆類。其次,需要請您多攝取深色蔬菜、根莖類及堅果,以確保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的充分攝取。

適當運動對於烏髮鬚也有幫助,特別是中醫的導引養生術裡有許多對於調補元氣有幫助的功法,比如八段錦的「兩手攀足固腎腰」,或者是傳統養生法的梳頭法。

此外,絕對要避免的就是熬夜、過勞、或者情緒鬱悶。敬請大家跟著做,好好維持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