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告別青澀歲月《青檸色時代》

文/李瑞騰 |2020.12.06
1536觀看次
字級
榮獲林榮三文學獎的新秀作家林薇晨,在《人間福報》副刊寫了一系列專欄文章,描述日常風景有滋有味,描繪餐廳與飲食文化也有聲有色。《青檸色時代》一書精選了約50篇,以「青檸色時代」為名,代表她青澀的學生歲月。 圖/九歌提供

文/李瑞騰

這幾年,因范銘如教授的邀請,我到政大台文所兼課。因為自己本職工作很多,無法每學期去,考慮實際的需求,就幾門實用傾向的課輪著開,如「文藝行政」、「台灣文學編輯專題研究」、「出版產業與台灣文化發展」。整體來說,政大台文所的研究生,程度不錯,也都很認真;我來去自在自如。

2017年秋天那個學期,我開的是「台灣文學編輯專題研究」,一位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的研究生選修了這門課,她是林薇晨。我教文學編輯,除了編輯,涉及文壇和文學史事甚多,感覺上薇晨都不陌生;研究生在上了幾個星期課以後,都必須自訂一個題目,學期間要口頭報告,學期末要繳交一篇書面論文,薇晨想探討柯裕棻編的九歌版《102年散文選》,我欣然同意,開始有了一些關於柯裕棻和九歌年度散文選的討論,她畢竟是學傳播的,雖沒有編輯實務經驗,但很快就能跨學科了。

比較熟了以後,她告訴我她在《人間福報》的副刊寫一個叫「日常速寫」的專欄。我當下應該說是驚喜吧!我日讀福報,必先看副刊,當然讀過周五的「日常速寫」,那些全取材於生活的小品散文,語言靈動,感覺相當細膩,時有讓我驚豔的敘寫,也可以看出是一位新時代的都會女孩,正凝視著她所在的這個城市。

學期結束了以後,就再也沒見過她,但通過這個專欄,知道她在寫碩論,知道她去遙遠的地方旅行了,知道她去了餐廳工作,知道她在城市裡穿行,或立足在某個角落靜靜的看著花開花落、以及天光雲影的變化。我平常不大和學生聯繫,但每當翻閱報刊見著學生的詩文,都像街頭偶遇,得知他們一點近況;但像薇晨這樣速寫日常,好像固定時間來報告,還不曾遇過。

最近她來信說了近況,包括畢業、得獎等等,也提到了她的寫作,並探詢關於出書的事,附加檔案中並有一本整理好的書稿。她是如此用心經營她的專欄寫作,這麼有耐心,寫到第4年,合當有一本書了;我想起她當年的專題報告寫九歌,把她的書稿轉給了九歌的陳素芳總編輯,請她讀讀看。

薇晨精選了約50篇,略分4輯,以「青檸色時代」為名。她曾在泰式餐廳工作,信裡說,檸檬是泰式料理常用食材,以此作為書名,也代表她青澀的學生歲月。其實,薇晨有很強的寫物能力,也富含想像;她的散文,情感流動有節,不論語言或思想,都已不再青澀。九歌願意出版這樣一位文壇新人的純散文,我深深感動。

(本文摘自九歌出版《青檸色時代》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