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我仍持續行走

文/李瑞騰 |2016.03.16
2348觀看次
字級

文/李瑞騰

「行走」有隨意走動之意,清制非專設官職皆可稱之,有翰林院行走、軍機處行走等,王國維就曾被清遜帝溥儀聘為南書房行走。而我初用「文壇行走」時,想的是它的非體制性,也思及「行走江湖」,有一種行俠仗義的況味。

到目前為止,我在報紙上寫過三個「文壇行走」的專欄:

第一次是在蔡文甫先生主編《中華日報.副刊》的時後,大約一九八八年左右,華副突然擴版,蔡先生囑我寫一專欄。那時我四十不到,剛拿到學位不久,任職淡江,編雜誌、搞社團,意氣風發,文壇事參與很多,又逢解禁解嚴,我乃大力為文學館催生,談政治小說、社會文藝學院等;可惜擴增的那半版沒維持多久,我也就沒續寫下去了。

第二次大約是十年後,應該是陳義芝在《聯合報.副刊》剛當家不久,要我寫專欄。我這書生,能寫什麼,想來還是寫我熟悉的文壇,作家的行止、文體的興衰、媒介的消長,乃至於政策之何去何從等,我一向關心,我於是續用「文壇行走」為名,寫得特別起勁。

二○一四年元月底,我借調台灣文學館四年期滿歸建,回到中壢雙連坡上的中央大學,原想一邊調攝身心,一邊悄悄為即將到來的退休預作準備,總之,是想過清閒一點的生活,卻沒想到現實事務紛至沓來,即便已經有所選擇,必須董理的事還是很多,但我任事一向積極,略作調適,也就一一去做了。

唯獨一件事是我自找的,那就是給《人間福報.副刊》義務寫專欄。這裡面有深厚的情義潛因,想我從它創刊以來,因緣為它做點小事,每獲讚歎,回饋特多,我因之而懷歡喜之心以面對福報。

福報創刊十餘年,我在副刊寫過四個專欄:「疼惜篇」、「父子兩地書」、「五五小集」和「文壇行走」。「疼惜篇」是自傳體散文,從我出生寫到約四十歲,整整寫了一年,結集成《有風就要停》一書,於二○○三年十二月和我妻錦郁的《遠方有光》在九歌風光上市;「父子兩地書」是我和我兒時雍合寫的專欄,他一篇、我一篇,環繞著生活與學習,有對話的性質,那時我在中大圖書館館長任上,也是寫了一年,結集成《你逐漸向我靠近》,亦交九歌出版;然後我有了一年的學術假期,時年五十有五,我因此而有「五五小集」的寫作計畫,頗能反映當下,有許多亦行走文壇之所聞見,一年得文五十三篇。

「五五小集」一直沒有動念出版,那大約和我接下來忙於院務(文學院)、館務(台文館)有關,我最近整理這一次的「文壇行走」,兩年所寫,超過百篇,也一併重讀過去未結集的剪報,倒有了出書的念頭了,稍作統計,前前後後已近二百篇。當然,如何編是一個考驗,我因此想利用今年這個假期來完成此事,應該極有意義。

晨起讀《人間福報》,早已是我每天的功課,我愛它穿透層層人間霧霾看到那天地間的清明,能在它的版面上寫文章,我感到光榮和幸福,惟我每次交稿都晚,特別感謝編輯同仁的辛苦和對我的寬容。

親愛的讀者:我仍持續行走於文壇,有緣再見!(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