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辦國際會議 行銷台灣

李祖翔 |2019.12.03
2846觀看次
字級
黃潔儀有30年籌辦會議、管理與執行的經驗,期許為台灣爭取國際能見度。圖╱黃潔儀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城市行銷不難,細節是關鍵。」滿力國際公司董事長黃潔儀擁有30年國際會議管理、企畫、顧問與執行的經驗,從綠色產業展、國際旅展、金融科技展、馬拉松運動博覽會、台北5G國際高峰會到1000名國內外學者聚集的國際言語音聲學會世界大會,成功讓台灣的能量被看見,她說:「好的活動會讓貴賓難忘,也為當地留下正面影響。」

一場國際盛會如何打響在地名氣?黃潔儀認為,就是有「賓至如歸」的好印象。

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餐飲方面,忌諱因利潤過低選用冷盤,要避免難登大雅之堂、不被所有人接受的菜餚,偏甜、偏鹹都不妥;蹲式廁所不利晚宴女性;交通上遇到機車亂竄的情景等都會影響觀感,其他還有翻譯品質、服務生態度全都要考量,她說,決定一個活動的效益不在參加人數,而在「會展品質」、「與會者感受」和「在地人的心得」。

創造價值 戮力行善

為台灣留下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是黃潔儀從業以來的夢想,也是數十年服務觀察的心得。活動辦得再盛大不及一個讓遊客想再來一次的好印象,人潮吸引再多也比不過讓台灣人有收穫、留下值得書寫的紀錄,「如果台灣只著墨參加人數,人潮散盡後留下的只有被破壞的環境,因為我們沒有幅員遼闊,不該拿人數決定效益。」她對現行觀光政策也抱有如此感慨。

很多人想知道黃潔儀如何走入這一行、培養前瞻視野?她說,從小跟著父親闖蕩,台北羽球公開賽的籌辦是她累積國際活動經驗的起點,隨著一次次的比賽,慢慢體認品質與永續的重要。後來好友、名慈善家張艾嘉提議她建立骨髓資料庫,便與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耀昌一起成立台灣骨髓庫,開啟了助人的志業,所以對非營利組織也有一番研究。

只要義行善舉打動她,她就無償為他們辦會議,如為失智症協會辦大會,辦完持續捐款;2002年也為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庵君舉辦基督徒醫學協會的牙醫師世界大會,有60餘國、800餘醫師眷屬齊聚,為台灣在國際醫療的奉獻上寫下歷史。她表示,無國界醫師的壯舉真的令人感動。

秉持專業 培育青年

滿力國際的團隊因為黃潔儀,接了不少非營利組織的活動,近年更推動委外代管和行銷服務,幫他們減輕人力庶務的負擔。有一回,一個組織想辦研討會,已經安排好貴賓下塌的旅店,滿力卻堅持換地點,理由是那家飯店「有問題」,與組織宗旨背道而馳,維安工作也不好處理。黃潔儀說:「很多人只以預算做活動考量,忽略細節,專業的執行者卻清楚意外發生時的傷害多難挽回。」

這一行雖然需要謹慎對待,壓力備增,不過能看見各類族群型態,讓工作有了一點調劑。黃潔儀分享,醫生的時間都用來救命,分秒必爭,所以互動快狠準,講話都站著,尤其內科、小兒科特別客氣,外科、婦產科很忙碌,精神科則眼神犀利,能一眼把人看穿,和不同的群體說話,交流節奏就不同,因此培養臨機應變的能力。

「籌辦會議若有一個專業團隊協助,將事半功倍,讓主辦方耳聰目明,掌控全局。」黃潔儀的言語常不經意嶄露智慧,讓客戶爭相與她結交,能力也備受肯定,不只曾被推舉為全球專業會議公司聯盟(WPCOA)會長,獲頒最具啟發女性楷模,是當時亞洲唯一女性代表,今年更受北市府聘為台北市會議大使!屆臨退休的她,為了打造最好工作環境、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心願,依然孜孜不倦的付出,她說:「我要讓公司像一把大傘,持續為台灣培育下一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