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1.26
1484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愛心菜販陳樹菊曾被《富比世》雜誌選入其亞洲慈善英雄人物榜,日前她再捐出1600萬元的壽險保單給台東基督教醫院及馬偕醫院設立急難醫療基金。陳樹菊表示,台東人給她賣菜賺了56年,當然要回饋當地,「如果不是台東人來買菜,我哪有錢來存」。她說:

「我什麼都不缺,人生短短,來空空、去空空。」錢是身外之物,退休有飯吃就好,沒什麼好心疼的,「那些都帶不走,留下一棟房子和一些積蓄養老就夠了。」

2 中國大陸四川省64歲孝子吳國元,每天用背帶背著半邊癱瘓的92歲老母親上下樓、到戶外散步,一條背帶繫緊母子情,就像小時候媽媽背著他一樣。媽媽什麼時候該吃藥、什麼時候該泡腳按摩,他全記得牢牢的,他說:

「照顧媽媽,我只會擔心自己是否做得少了。」

3 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日前在美國權威媒體《Variety》女性論壇,獲頒成就獎,她致詞時直指許多男性認為世界是「零和賽局」,好像女性獲得應得的尊重、權力和價值,他們就會失敗,但她說:

「事實上,你給出愈多愛,便將獲得更多的愛,火炬也是如此,你用你的火炬點燃別人的,並不會失去自己的火光,而是會獲得更多光與熱。」她呼籲:「點燃女性的火炬,當光亮倍增,帶來的熱能就會強化我們!」

4 1974年時,賴清忠在師傅林茂生帶領之下進入故宮,學習檔案文獻與善本古籍修復。44年來,他秉持「古物有靈」,以對待「人」的方式對待文物,將一本本被蟲蛀滿洞的古書完成修復,他分享:

「修復時,會有一種莫大的成就感,當外界只關注在產品的表面是否無瑕,我們卻是將文物視為自己生命,當作是年邁的病人,細心呵護。」

5 出身於阿富汗的瓦希德.阿里安,在戰爭中度過童年,而後他逃到英國,打工自學最終成為醫師,還創立「阿里安遠距醫療」,協助戰爭地區的醫護人員。目前醫療系統已推廣到阿富汗醫院中,還將擴充至非洲國家,預計將有數百萬人受惠。對於擴展遠距醫療服務的影響力,阿里安表示自己使命必達:

「若是不好好善用此機會,就等於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家人在自己身上的投資了。」

6 聯合國最新《全球暖化攝氏一點五度報告》示警,全球暖化狀況嚴重,若不及時改善,人類很可能在12年內就會遭遇毀滅性的災難。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聯合主席羅伯茲說:

「改變環境,必須從小事做起,每個人生活習慣的微小改變,能產生極大效應。氣候變遷不僅是專業人士研究的議題,而是與所有人息息相關的要事。」

7 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日前揭曉「當代台灣十大散文家」,委員向陽直言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入榜「意義重大」。夏曼.藍波安曾於媒體受訪中表示他會繼續當個「翻譯海洋的男人」:

「世界上還有很多作家,專注於寫人與山、熊和狼、海洋和魚的關係,這些並不輸給以人為中心、在都市中書寫的作品。」

8 藝術家蔣勳近日在台北舉行「天地有大美」個展,除了山水畫,也繳出他對人體表現思考後的作品。他認為,人要在人體的現實中修行,其中有一幅作品正是悉達多太子在修行,畫下文字抄錄的是《維摩詰經》的「是身如焰」經文。他曾表示,尊崇儒家的華人世界,常被過度要求排名,但:「天地有大美的『大』,是包容所有的存在」,而「美,是回過頭來做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