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4.17
380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為了引發孩童學習興趣,新北市永平高中教學組長陳祥,讓生物課跳脫教材框架,並結合永續生活概念,推動綠色生活地圖課,帶領學生踏查校園、社區,了解生活周遭的人文地景與生態,與真實世界有更多的互動,並對家鄉產生更多情感連結。陳祥說:

「教育路上的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



2

在土耳其藝術家羅賓.雅拉(Robin Yayla)眼中,倫敦鐵橋、艾菲爾鐵塔等名勝,都是他創作的素材;他利用插畫「改造」這些地標建築,例如:帕塔拉古城變西洋棋、希臘阿波羅神殿化身長頸鹿等,藉此鼓勵大眾用不同視野,挖掘日常中的美麗。雅拉認為:

「世界的美麗是在觀看者的眼中,而不是在世界本身。」



3

2013年,蔡孟仰、楊凱雯在台北開設了「禮拜文房具」,除了引進歐洲、日本的質感文具,也販賣自己發想的文創商品,讓美感在日常中扎根;儘管進入高科技時代,文具愈來愈不受重視,他們也不改初衷,希望大眾能透過改變辦公桌的物品,找回好心情。蔡孟仰表示:

「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才可能永久且專注地投入。」



4

在女兒被診斷出罹患罕病威廉氏症後,劉彥雯為了讓孩子吃營養一點,她開始利用美濃木瓜、旗山黃檸檬等在地食材,自製天然果醬,不僅讓家人吃得健康安心,還自創品牌「小甜心」,今年更拿下英國「柑橘果醬大賽」金獎的肯定。劉彥雯認為:

「有罕病的孩子並不是磨難,即使育兒路途崎嶇不平,但也能遇見別人看不見的美景,進而激發出自己無限的潛能。」



5

俄烏戰爭開打後,烏克蘭建築師史拉瓦.巴別克(Slava Balbek)發揮所長,籌組非營利組織「RE:Ukraine Housing」,幫助難民提升居住環境,又籌組「RE: Ukraine Villages」的數位工具網,讓有需要的民眾有辦法自行修復房屋。巴別克深信:

「最好的時光就是現在,不管身處何種狀況,只要有尊嚴的擁抱未來,未來就沒那麼可怕了。」



6

楊士毅不但是剪紙藝術家,也是攝影師、導演,他曾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還是蘋果Apple蘋果101旗艦店開幕指定合作藝術家;楊士毅多才多藝的背後,是因為沉重的家庭債務,為了維持家計,他常同時接好幾種案子,甚至連續工作超過20小時,儘管辛苦,但楊士毅說:

「不要讓內心只被無奈、悲傷折磨,應該讓珍惜與感謝的心情來助我們一臂之力,讓內心長出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各種辛苦。」



7

藝人柯大堡因節目《寶島神很大》摘下金鐘獎,還獲得日本「東久邇宮文化褒賞」肯定;此外,他也把近年走訪台灣各地的經驗錄製成專輯《隨行》,傳揚台灣民俗文化。柯大堡分享,自己愈理解民俗活動,愈感受到出發點是「善良」,他認為:

「比起賺流量,我應該用我的工作,把善良傳給別人,不管是主持或寫歌。希望從『誤解』著手,讓不同立場的人們彼此了解。」



8

李氏糖人製作技藝源於中國大陸山東陵縣,可追溯至清朝道光年間,身為第5代傳承人的李鳳豔,為了推廣這項傳統技藝,她結合現代元素,讓糖人適用於各種場合,不僅常常受邀到海外表演、展出,還曾作為禮物被送給外國政要。李鳳豔說:

「讓更多人了解糖人技藝、讓更多人喜愛它,是手藝人一生的堅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