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1.19
1745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1.第28屆醫療奉獻獎日前舉行頒獎典禮,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的老醫師謝春梅獲得個人獎,他已高齡97歲,至今每日在診間等候病人直到晚上10點、11點,365天全年無休,還曾一度在臥房裝置「急診鈴」,讓夜半痛苦求醫的病人能獲得最即時的幫忙。被問及如何養生?他答:

「走路看病就是運動。」,「我的養生之道是出診走出來。」

2.曾入選台灣10大傑出街頭藝人的魔術師劉又誠,日前應「行動亞洲」特邀到中國大陸上海巡迴演講,跟孩子分享他自上海徒步至西藏的旅行夢想,並為偏鄉弱勢孩子表演魔術,用親身經歷告訴孩子:

「人的夢想不需要很大,但有夢想後還要有堅定的信念,同時懷抱一顆學習的心,只要腳踏實地的行動,就能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3.澎湖古厝模型工藝師蔡樹木,是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古厝模型篇:風起的記憶》的主角,過去是鋼筋建築工人的他,退休後到處撿漂流木,廢棄木家具,將其刨製、雕刻、拼組成他回憶裡的家屋,以及1940年代舊興仁村模型,他道:

「澎湖的年輕人都外出打拚,已不知故鄉的樣子,我打造古厝、古城門的模型,只希望後代人回鄉能知道澎湖70、80年前的模樣。」

4.18歲小棉是泰國知名彩妝教學網紅,與眾不同的是,她是用腳化妝,轟動泰國。她先天沒有雙臂,右腳較短,脊椎彎曲,只有一個肺,因日日生活在彎曲脊椎會壓壞肺臟的風險中,珍惜活著的每一天。有酸民批評她用身體最低賤的腳化妝,但她不在乎,表示「是我的腳帶著我走到這裡!」她想告訴當年說她活不過1年的醫生:

「嗨醫生,我很美而且我還活著,且我用時髦很酷的方式養活自己!」

5.蘋果iPhone XR日前在全球各地開賣,被預估將是今秋新款iPhone中銷量最高的一款,再掀話題旋風,蘋果執行長的庫克為幕後重要推手,這位繼創辦人賈伯斯之後的領導者,3年前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演講時,鼓勵年輕學子:

「你要找到你的信念,然後堅持。你要找到你的北極星。你要會做選擇。有一些容易,有一些艱難,還有一些會讓你質疑一切。」

6.今年57歲的盧廣,曾以「關注中國汙染」專題獲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攝影獎。從1998年拍攝京杭大運河開始,他拍了許多反映中國汙染議題的照片,曾為了拍照被打過、拘留過,但始終沒想過放棄,因為照片曝光就有機會改變現狀,「我不是為了自己,基層民眾受害於汙染最深,他們是我堅持拍下去的動力」。他說:

「攝影師應該給社會做點事情,我的責任就是記錄。」

7.印度東南部的一座大城清奈,住著被稱為「鳥人」的男子塞卡爾。10年前,一場毀滅性海嘯後,有兩隻鸚鵡飛到他的房前。他開始餵養牠們,一傳十、十傳百,鳥兒呼朋引伴來到這裡,他的愛心招徠4000隻野生鸚鵡。以修理照相機維生的他,每天約要花掉4成收入,購買60公斤食物餵鳥:

「在過去10年裡,我可能會錯過吃飯,但我的鸚鵡不會。」鳥人自豪地說:「這大概就是內心的愛吧!」

8.曾孝濂是中國大陸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植物科學畫家,他的作品栩栩如生,最小的細節都和實物一模一樣。「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神和魂」,在他眼裡,地球上的綠色就是源於一片不起眼的小樹葉,它們既偉大又謙卑:

「樹葉不是一般的美,是一種燦爛之極,歸於平淡的美。它在秋天飄落,掉在地裡,腐爛了變成無機物為來年的新芽提供養料,之後又從一個小苗長成大樹,帶來生命的綠色,這就是輪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