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12.25
2758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台裔美籍新創企業家謝家華,曾創辦LinkExchange,現為線上成衣與鞋子商店Zappos.com執行長。19歲哈佛大學畢業,24歲創業,成億萬富翁,25歲與史威姆創立Zappos,是全世界首位在網路上賣鞋子的人,卻在4年後將錢燒光光,但36歲時又搖身成為身價破百億的全球網路鞋王, 他說:

「追求你的願景,而非金錢。財富自然會追上你。」

02 「開心女孩smile」臉書專頁中的畫作,帶給許多人快樂能量,很難想像創作者曾家佳,曾有長達10年時間受到不知名病痛折磨,吃不下飯、喝不了水,終日更以淚洗面。透過描繪開心女孩畫作走出病痛的她,鼓勵身處生命低潮的人不要放棄希望,她分享:

「經歷過這10年的病痛歷程,讓我深刻體會所謂的幸福不是家財萬貫、日進斗金,而是能好好生活、過好每一天。」

03 長照議題中多被關注的是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與需求,然而照顧者卻在日復一日勞心勞力中逐漸被消耗。「照顧咖啡館」因而誕生,不只提供喘息服務,更要翻轉「孝順」定義。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表示,照顧咖啡館希望帶起思潮,讓照顧者在自己人生與家人的平安健康之間,更有餘裕取得平衡點,她一語道破:

「真正的孝順是聰明照顧、混搭資源,不是凡事都要親力親為。」

04 日本海上自衛隊誕生第一位神盾艦女艦長,由48歲的大谷三穗接任妙高號驅逐艦艦長,肩負攔截彈道飛彈重任。談到女性自衛官,身為單親媽媽的大谷說,常感覺因為「保護孩子」這樣的母性本能,能強化女性自衛官保護國家的使命感:

「只要想到我們自己小孩的笑臉,就能勇氣百倍感到振奮。」

05 知名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深信音樂可以跨越國家疆界,讓更多人相互理解,他先是發起了「絲路計畫」,成立絲路合奏團,並把計畫延續為青少年教育項目,在美國芝加哥等地往下扎根。2018年他展開「巴哈計畫」,帶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走訪全球36座城市,台北也將成36站之一。他說,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是他深信的價值之一:

「因為美與藝術的力量可以拯救世界。」

06 第12屆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得獎名單揭曉,台灣攝影家廖哲毅獲攝影類首獎。他的「柏拉圖的洞穴—遊客系列」拍攝計畫,記錄義大利及歐洲的名勝古蹟,有別於許多攝影在等待人潮退去時的空景,廖哲毅卻把觀光客都拍進去,呈現最真實的「遊客風景」。他表示,希望透過照片提醒:

「這些觀光城市,過去都曾經偉大過,旅遊的同時,別忘了放下手機、相機,才能好好的感受。 」

07 路易莎董事長黃銘賢從外帶店起家,逐步開創本土咖啡王朝,並榮獲中華民國42屆創業楷模。他說,自己沒有任何成功基因,純粹靠對咖啡的熱情和理想、永不放棄的阿甘精神,才有今年分店數邁向500家的里程碑。他分享成功祕訣:

「如果說國際品牌是隻大象,路易莎只要當個72變的孫悟空,提供在地化服務就贏了!」

08 57歲的柯金源是台灣生態環境紀錄片代表人物,30多年來堅持深入田野,調查記錄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變遷與公害事件,持續以深刻扎實的影像與社會對話,而榮獲第21屆國家文藝獎,他也是首次獲該獎的紀錄片導演。柯金源表示獲獎代表紀錄片工作者的努力受到更多關注,他說:

「紀錄片是當代文化的載體,社會的記憶,執政者的一面鏡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