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2.03
1413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預計明年底退休,退休前最後作品《關於島嶼》彷彿呈現台灣的歷程,他直言這部作品是他的「懺悔錄」:「台灣的今天,不管它的好或不好,都是我們的共業,是我們眼睜睜讓這些事發生。」他盼年輕一代能ㄍㄧㄥ出解嚴前後文化青年那股氣派:

「把一個我,變成一堆的我們」,「我當然很渺小,但當我變成我們,就能做出一點事。做什麼事呢?小事,但小事累積,就可能變成有規模的大事。」

2 出生於剛果的慕克維格,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創辦的潘奇醫院,不僅醫治剛果性暴力受害婦女的生理傷害,也提供她們法律、心理及社會層面的服務。他還發起國家和國際運動,維護和伸張剛果婦女的權益。慕克維格說自己其實是「用更多的愛化解仇恨,彰顯『邪不勝正』的真諦」。他珍視、愛護女性,視女性為延續國家命脈的關鍵:

「如果你摧毀了子宮,就沒有子嗣了。」

3 退休校長林本博是留聲機收藏家,年近70歲的他,40多年來收藏300台留聲機,他的留聲機到處借人展出,且都不收費,學歷史的他說,因為這些「老東西」有著前人歡樂的回憶:「留聲機所發出的聲音,能讓過去的歷史活起來,聽了會很感動。」這也是他著迷於留聲機的原因:

「每台留聲機都像家人,每次帶回家,我都會對他們說:請放心,今天你們和家人團聚,以後不會再流浪了。」

4 弱勢家庭出身的南投縣敦和國小校長簡秀鶴,畢業後到偏鄉學校任教,自掏腰包買書本,鼓勵學生學習,更義務指導功課,榮獲今年師鐸獎。她認為,一個孩子改變就能改變一整個家庭,「我不只教導孩子,也期許要教育一個家庭」。「沒有孩子願意變壞,背後總有原因」,因此她想走入孩子的世界,去了解幫助他們:

「孩子就像我的老師,在孩子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價值,在孩子身上看到生命改變。」

5 55歲的喬丹是NBA名人堂成員,被譽為「籃球之神」,退休後他的投資相當活躍,近日投資Team Liquid母公司aXiomatic,成為職業運動明星跨足新興電競產業的最新一例。他是許多人的偶像,曾說過:

「在我職業籃球生涯中,有超過9000球沒投進,輸了近300場球賽,有26次被託付執行最後一擊的致勝球,而我卻失手了,我的生命中充滿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正因如此,我成功。」

6 84歲、聯合國和平大使珍古德,日前到長榮大學參加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落成,她很開心見到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永續教育的行列,也盼能啟發更多新世代一同保育動物與環境,正視氣候變遷。她說:

「地球只能夠支持人類的需求,她絕對沒有辦法支持人類的貪婪。」

7 以種樹為使命的「愛種樹公司」,3年來從南到北、從海邊到山上、從墓地到爐渣地,在全台各地種了20萬棵樹、育苗46萬多株。發願為每個台灣人種下一棵樹,預計種下3千萬棵,種樹過程也幫助了更生人、身心障礙者就業。愛種樹公司董事長林資雄說:

「一人力量有限,眾人力量卻可改變未來。」,「希望用種樹,修補遍體鱗傷的土地」。

8 已退休的美國最高法院首位女性大法官歐康諾,日前發表聲明自己罹患失智症初期,將不再參與公眾活動。她13年前為照顧當時已有失智症的丈夫辭去大法官,丈夫卻在養護中心愛上別人,歐康諾非但不失望憤怒,反因看到丈夫因戀情改善情緒而感到寬慰,展現出成熟的愛與風度。88歲的她說:

「帶著失智的人生最後一章也許很難受,但我生命中有那無數幸運之事,從沒有哪件事會減損我的感恩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