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0.30
3170觀看次
字級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整理/曹智宏

整理/曹智宏

1雅茲迪族人權活動分子娜迪亞.穆拉德為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她曾在2014年遭伊斯蘭國IS綁架,淪為性奴隸長達3個月才脫逃,而後她向世人揭發IS暴行,並奔走國際呼籲國際刑事法庭能夠審理IS的罪行。每次演說,納迪亞就得把自己的傷口一再掀開,但她堅強說:

「在其他被綁架的女性能回歸正常生活、當我的族群有了安頓的處所,以及當我見到這些人為自己的罪行負責時,我才會找回我的人生。」

2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自小家貧,雙親都是文盲,一路走來靠著「運動」改變一生。他雖患有地中海型貧血,17歲獲選為桌球國手,獲獎無數。而後投入運動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今年更獲選美國國家人體運動學院院士。他表示,現代人容易失去動力、信心,但他分享:

「像我患有地中海型貧血的人都能成為國手、中學沒念書卻能成為教授,所以大家不要自我設限,多花一些時間,慢慢適應刺激環境,成功就會到來。」

3美國26歲的女孩辛格,從2012年至今堅持實行「零廢棄生活」,她隨身攜帶環保袋、不購買有包裝的產品,也盡量自己製作日常生活用品。5年下來,她所累積的垃圾量,竟然只有1小罐的玻璃瓶。她認為,過零垃圾生活,並沒有那麼困難,而是「漸漸累積小小的改變,更愛護地球與自己的過程」。至於如何做到?她答:

「Refuse(拒絕)、Reduce(減少)、Reuse(再造)、Recycle(回收)。」

4何潤東首次執導《翻牆的記憶》,就一舉拿下第53屆金鐘獎最佳導演獎。評審肯定何潤東在《翻》劇中又導又演,並肩負栽培新星的工作,劇中3位演員張豐豪、宋緯恩、姚亦晴也都入圍新人獎。何潤東與另一位導演姜瑞智上台領獎時表示,他以歌手身分出道沒拿過金曲獎、演電影也沒拿到金馬獎,沒想到是當上導演後拿下金鐘獎,因此他說:

「我們永遠不知道後面路怎樣,認真過每一天,後面有好事會發生。」

5許多人都很欽羨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成就與財富累積,但若閱讀他唯一授權的傳記《雪球:巴菲特傳》,從中學到的不只是投資理財技巧,而是看到一個在股市道場修練的人從金錢與人性中體悟到的人生,2003年當他面對重病妻子隨時可能離去的傷痛,曾在演講中說:

「愛,這個東西,最麻煩的是你用錢買不到。」「人生的目的,是希望你愛的人當中,盡可能有最多的人愛你。」

6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獲得第42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36年來她始終站在文學第一線,在1000多本書的歲月中,她從1980年代的文學黃金時代,一路走到現今的文學谷底時代,她表示自己決定「接受它、處理它,但不能放下它」。面對種種挫折,她曾問過自己,該放棄、妥協嗎?她說:

「沒辦法妥協時,那便是生命最堅定的核心,文學便是這個核心。」

7加拿大搖滾天后艾薇兒近日宣告復出,公開睽違5年的新單曲《Head Above Water》,歌曲描述罹患萊姆病以來的心路歷程。她在2014年被寄生蟲咬到而患病,症狀包括關節疼痛、發燒等,嚴重甚至會侵犯中樞神經。她描述自己面對死亡時,如溺水之人奢求空氣,而信仰與音樂,宛如黑暗中仍閃爍光芒的油燈,她希望歌迷能從這首勵志歌曲中,感受她對生命和音樂的熱愛:

「音樂治癒了我,使我得以存活。」

8烏克蘭輪椅模特兒亞歷珊卓.庫塔斯,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她出生時因醫師醫療疏失,導致腰部以下癱瘓,從小與輪椅為伍。但她不退縮自閉,從小到都品學兼優,擔任電視記者時,還榮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光明報導獎。她為一圓模特兒夢,曾被殘酷拒絕516次,去年終於夢想成真,在基輔演出時裝秀。她說:

「我想要走上伸展台,讓大家看到:坐輪椅的女孩,也可被視為一流水準的專業模特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