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4.11
532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當上中央氣象局局長之前,鄭明典在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攻讀氣象博士學位時,曾因言語不通,不小心得罪教授;為了證明自己的論點,他不眠不休研究,不僅得到了教授的青睞,也完成自己的論文。回顧過往,去年卸下氣象局長一職的鄭明典認為:

「順境、逆境都是人生一部分,事後看起來都一樣,不用去區分,曾讓你痛苦的,常常也是淬鍊你、支持你突破的力量。」



02

吳錫金從醫以來深造不懈,除了主攻泌尿科,腦外傷、取血栓、骨科、開胸等手術也都能執行,堪稱「全能外科」醫師;2016年,他奉派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擔任院長,積極投入急重症醫療,帶領醫療團隊在偏鄉打出一片天。吳錫金的生活哲學是:

「共好、利他,只有捨得才能獲得,這也是我行醫的核心價值。」



03

比起筆、紙或畫布等傳統工具,日本藝術家Riane Leafworks更喜歡在落葉上創作,經過她生動的設計,一片片葉子都變成充滿冒險的童話故事;除了開設線上課程傳授技巧,她也出版作品集《Shine》,盼大眾注意身旁的美景。Riane Leafworks說:

「如果能藉此鼓勵大眾拿起葉子,並沉浸在它的世界裡,我會很高興。」



04

黎巴嫩境內戰火連天、民不聊生,在此,卻有個散播歡樂的劇團──「我是小丑」(Clown Me In),他們除了戴著紅鼻子、拿著呼拉圈表演,也會舉辦工作坊,提供藝術療癒,希望讓大眾重拾笑容,各處難民營都有他們的身影。創辦人薩賓.舒凱爾(Sabine Choucair)表示:

「我不能讓人們忘卻病苦,但我要讓他們記得:『你仍然可以享受歡笑』。」



05

心理師林上能擁有12年實務經驗,還曾在台北成功高中擔任輔導組長、專任輔導教師,為了紓解學生的情緒,常在校待到晚上7、8時才離開;長期關注青少年與親子關係議題的他認為,家庭、學校教育應該讓孩子有機會認識自己,林上能說:

「每一個人有不同樣貌和差異,強韌當然很好,但是也可以允許脆弱,其實沒有關係的。」



06

從事教職30年來,劉秀慧原本是體育老師,因為想照顧特殊生,她決定前往苗栗縣建國國中慈輝分校任職;慈輝分校的學生,都有一段心酸的故事,老師則像保母一般貼身照顧,協助學生學習美髮等技能,並在此得到溫暖。劉秀慧表示:

「不要求孩子多有成就,只要人生是幸福的就好。」



07

2004年,蕭富陽成為桃園光華國小的校長,他心疼原民部落家長忙於生計,無法兼顧孩子的課業學習,他靠著傳真機與電話簿,幫忙賣2000盒水蜜桃;隔年爭取到光纖網路,並輔導孩子製作網頁替家裡銷售水蜜桃,成為台灣少數縮短數位落差的教育先行者。蕭富陽說: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增加他們學習的機會。」





08

「譚木匠木梳傳統製作技藝」是中國大陸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要以黃楊木、桃木、烏木、檀木等為素材,在木梳上雕出人物、花鳥等,兼具實用及觀賞價值;俞達洪是代表性傳承人,除了潛心雕刻逾30年,也不忘傳授技藝。俞達洪表示:

「我作為傳承人,有義務把這個技藝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