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4.10
568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澳洲導演藍道伍德(Randall Wood)拍攝紀錄片超過25年,他曾到非洲探詢蚯蚓的奧祕,也到亞馬遜雨林觀察原住民方言;近期,他則費時4年製作紀錄片《勇闖天際線》,追蹤水鳥遷徙的路程,並揭示牠們的生存挑戰,視角橫跨歐、亞、非等數10個國家地區。藍道伍德認為:

「這是一條環環相扣的遷徙帶,每個國家都影響水鳥極大,希望大家都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確保水鳥能安全。」



2

美國有名媽媽勒拉斯(Jennifer Lleras)不僅是公司老闆,還是「垃圾箱潛水員」,靠著翻垃圾堆挖寶,讓她每年平均賺進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3萬元);她發現有許多物品還能使用就被丟棄,將這些物品撿出來、清理過後,她再捐給社會福利機構。勒拉斯表示:

「我這樣做,是為了不浪費,更多是因為可以幫助別人。」



3

托克斯泰斯(Toxteth)是英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去年,當地一名送貨司機克拉克(David Clarke)繼承10萬英鎊(約新台幣397萬元)的遺產,他認為自己的薪水足夠維持生計,決定把這筆多餘的錢全額捐出,希望解決當地貧困和貧富不均等問題。克拉克說:

「這筆錢捐出去,比它在帳戶裡,能帶來更多效益。」



4

柯哲瑜是太魯閣族與台北河洛人的混血原住民,從小在花蓮秀林鄉水源部落長大的她,對原住民文化有很深刻的認同;不僅2019年投入推動《原住民健康法》,並在2022年創立「基地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期盼讓台灣成為尊重彼此多元文化的社會。柯哲瑜分享:

「我希望透過傳播及藝術的能量,讓大家對自己的族群身分及文化感到光榮,不管是哪一個族群。」



5

德國拼貼藝術家博爾施(Clare Celeste Börsch)想藉由藝術宣揚環保,利用數千張手工切割的蝴蝶、鳥類、植物等圖像,創作令人身臨其境的藝術裝置,希望提高人們對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危機的認識,並傳達萬物共生共榮的理念。博爾施表示:

「我的使命,就是與正在為地球永續、碳中和,以及生物多樣性奮鬥的人合作。」



6

13年前,陳穎蓁剛退休,接連考取兩張餐飲證照,以及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證照。有次親戚遇到法律問題,開啟陳穎蓁對法律的興趣,她先修法律學分班,接著念了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在職專班、政治法律所碩士班,去年更考上律師。陳穎蓁分享:

「比起遊山玩水,我追尋的是自我實現,突破一般人的限制。」



7

新加坡百年神祇塑像店「西天園佛鋪」,其粧佛工藝傳承4代, 他們不僅堅持手工製作神像,也結合文創,為古老工藝添新意;第4代傳承人黃智勇在政府協助下,記錄、保存黃家的粧佛知識,讓西天園不只是佛鋪,更是傳遞華人文化的大使,他說:

「如果我什麼都不做,這項工藝就會消失。」



8

義大利一名老師瑪塞拉.佩斯(Marcella Pace)熱愛天文,靠自學成為天文攝影師,至今已10多年;她甚至還蒐集48種月色,彙整成作品〈月亮的顏色〉,更特地按照顏色漸層,把月亮排列成螺旋狀的圓圈,希望藉此提醒大眾:

「我們的鄰居不只有人類,而是所有形式的生命體,這不是一條以人為中心的圓圈,而是一條不斷演變的螺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