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2018歐美大國會怎樣走?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8.01.16
64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二○一七年,幾個歐美大國的選民紛紛選擇了要對外「築牆」。「 全球化」的理念一夕間遭到全面懷疑。

美國總統川普一月上任後,宣布退出TPP和氣候協議、排除穆斯林移民,在美墨間築高牆,還聲聲要對北韓宣戰; 英國新首相梅伊五月大膽提前大選,讓自己保守黨失去議席,必須在危疑震撼中執行阻擋移民的脫歐談判;德國九月大選,梅克爾總理的四連任路走得蹣跚,堅決反移民和反全球化的極右政黨進入國會,使聯合內閣的組閣工程增加困難;法國選舉,雖然選出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統馬克宏,但反對開放的極右民族陣線也獲得超過三分之一選票。

這些民主國家選民,將一切的停滯和不幸都歸咎於「全球化」和「外來移民」。

經過四個多月折衝,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陣營與德國中間偏左陣營,終於組建新執政聯盟達成了初步協議,使這位歐洲大家長向成功組閣和邁向第四個總理任期靠近了一步。

梅克爾去年選票不理想,使她在政治路上得小心翼翼。招來學者們對她矯枉過正的批評。擔心「歐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會受阻的批評者認為:比起雷朋在法國選總統贏得了逾三分之一支持;比起超過一半的英國人投票退出歐盟;極右的「另外選擇黨」在德國引起的反彈,規模其實小得更多。

很多德國知識分子認為,現在的危險不是德國會被極右派把持,而是德國主流政治人物為了應對「另外選擇黨」的崛起,形成了自我退縮。批評者表示,梅克爾去年大選時,精心計算後的一些討好政見,最終卻讓她失去原有的大幅支持。而大選後組建複雜的政治聯盟,會不會誘使梅克爾又重蹈覆轍。

雄心勃勃的馬克宏已向梅克爾提出了深化歐盟一體化的建議,過去,梅克爾本人和相信歐盟的人士都支持這樣的路線。但大選後,德國內部的反應趨向保守,他們擔心聯合內閣是否會給梅克爾這樣揮灑的空間。因此,新內閣組閣的最後方案,德國內外都關心。

英國首相梅伊雖因提前大選而失去威望。但二○一七最後幾個月談判情況對她還算有利。已敲定的脫歐離婚協議,確保她飯碗短期無憂。媒體分析,直到二○一九年初英國正式完成脫歐前,保守黨應會讓梅伊繼續坐在首相位置上。因為留歐派和脫歐派都要避免因反對梅伊而引發更大的政爭。《金融時報》的一則評論說,事實會證明,曾經被人們認為是坐不長的位置,意外地可能坐更久。

法國總統馬克宏從執政初期的生疏扞格,到眼前支持度升高,再到國際間欲取代美國,維護巴黎氣候協議的效能,又成功訪問中國大陸強化雙方經濟合作,一時間頗有拿破崙氣勢。挽救失業和恢復法國經濟動能,是他的大考驗。

至於美國川普,雖然經濟學家承認,他上任一年來推行的做法,對美國經濟成長、就業市場和股市上漲是有貢獻, 但川普減稅政策對促進經濟能有多強動能,還須觀察。

在此同時,他陣營的「通俄門」醜聞、口無遮攔的「白人至上」 言論、對敏感國際情勢的無知,可能導致二○一八期中選舉共和黨的失利。

而南北韓情勢如果因平昌冬奧而獲得紓緩,不需要北京牽制北韓的川普,很可能衝動的對中國大陸展開一場隱藏他心中甚久的貿易制裁大戰,是二○一八觀察世局的另一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