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人散曲未終的歐習會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6.09.14
95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從習擔任副主席年代訪美算起,兩人的正式與非正式的見面有九次之多。最近在杭州舉行的第十一屆G20峰會,應是歐巴馬離開白宮前最後一次歐習會。

兩個各自具有不同魅力的領袖,儘管多年來總是交手不斷,爭執不斷,但回顧華府與北京建交以來,還沒有兩個領導人之間有這樣密切的聯繫,也沒有兩個領導人有這樣廣泛的議題交換。托媒體發達之賜,歐習兩人多年來,無論室內促膝正談,或室外並肩散步,一舉一動都呈現世人眼前。

兩人互動中,習近平的正式嚴肅,搭配歐巴馬的隨意瀟灑,中美文化的差異,卻造就了極富意義的的畫面。我想,美國下一任總統無論是誰,都會讓習近平格外想念歐巴馬。

參加杭州G-20峰會的全球領袖有近四十人,但大家眼光都集中在歐習較勁,誰的斬獲更多?峰會開幕,超大圓桌上習近平坐中間,右邊坐著歐巴馬,左邊坐著俄羅斯普亭,這是習近平得意的一刻。這樣的氣勢下,除了歐巴馬,誰會去提海牙的南海仲裁案或航行自由權?

因為堅持提出南海問題,歐巴馬專機在抵達杭州機場時領教了禮遇被縮減的尷尬,跟隨他來的白宮幕僚和記者群,進入峰會賓館也遭到刁難。

但歐巴馬說,這不是第一次遇到,類似情況甚至在美國的盟邦也會發生。他還自我調侃:美方團隊陣仗確實比其他國家浩大,難免會讓地主國「格外操心」。大國領袖的氣度,化解一場外交糾紛。

盤點中美在峰會收穫,習近平贏了各國對南海仲裁案的克制;與歐巴馬共同批准「巴黎氣候協議」是另一獲世界稱讚的舉措;但是令北京失望的是:南韓女總統未允諾取消與美國共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決定;剛上任的英國女首相梅伊,也未鬆口對欣克利角核電廠推遲的決定。

歐巴馬去杭州有四件心事:一是呼籲大陸重視南海仲裁案;二是與幾乎冷戰的普亭商議敘利亞停火問題:三是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見面澄清美國未介入七月的失敗政變;四是提醒親密友邦英國慎重處理脫歐過程。

峰會結束後不久,敘利亞即達成停火一周的協議。而土耳其也願意繼續加入以美國為首的盟軍,用力掃蕩邊境的IS。

不過,即將卸任的歐巴馬也有黯然神傷的時刻。他費心促成、希望名留歷史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國內受到阻力,讓他無法在G-20這樣好的場合宣揚他高水平自由貿易理念。反而看到鄰居加拿大宣布加入大陸牽頭的亞投行。離開杭州那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馬尼拉對歐巴馬爆了粗口。

緊接著,歐巴馬飛到了寮國萬象市參加東協年度峰會,中美間的南海戰場又移到了那裏。果然,儘管東協國家都位在南海周遭,但七月才出爐的仲裁案還是沒有機會寫進峰會的聯合聲明中。這是北京再一次在美國面前展示它的影響力。

習近平在歐巴馬面前不止一次地說過:太平洋夠大,大到足以容納中美兩國。意思是美國不必來亞洲壓抑中國。歐巴馬也不止一次的對習近平說:美國樂意看到一個民主、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意思是美國不會壓抑中國。

但兩個大國終究因制度、理念的不同,必須持久溝通。習近平和歐巴馬過去五年努力建構了許多中美溝通的平台,現在歐巴馬要離開了,習近平至少還有五年任期,他也許很多時候不同意這位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的論點,但是我認為,回憶過去五年,習近平應會懷念歐巴馬,歐巴馬也會懷念習近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