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對中國,誰比較靠譜?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6.08.12
114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美國每四年選總統都會引起舉世關切,特別是與美國敵對、或有競爭關係的國家。今年出現了一位史無前例的川普,他誇張聳動又直白的語言,讓被他點到或批評的國家不知該相信眼前的川普,還是當選以後的川普?

無論言語怎樣離譜,民調顯示,這位房地產大亨還是有入主白宮的可能!北京的官方《環球時報》曾經在川普尚未獲得共和黨正式提名前的五月份,就做過一個非正式民調,該報說,當時有百分之五十四的中國人支持川普。

有大量海外投資的川普,在中國並沒有投資,他對中國的了解應該有限。而中國民眾除了知道他以房產起家,對這位有「正字標記」金色假髮商人的中國政策究竟是何?也一無所知。

但是競選過程中,當川普談到大陸如何以貨物傾銷、匯率操縱、和竊取智財權方式和美國做生意時,用了「騙子」與「強姦」這類字眼。他最近一次少有的照稿子講述他的經濟政策時,也再度強調當選後要對中國產品開徵高額的關稅。

鑑於中美關係的重要,和北京華府近日為南海問題劍拔弩張的形勢,開始有中國問題專家分析:北京比較樂意看到誰入主白宮。答案多是:川普。以中國當前民族主義氣氛高漲的現況看來,這答案一點不意外!

先不說民主黨希拉蕊.柯林頓的精明外表、犀利談吐和輝煌政治資歷,多麼不合乎中國大陸仍舊保守的男女不平等政治氛圍,就是她在擔任參議員和國務卿任內幾次訪華的演講和訪談,就很嚇人。她公開呼籲提高女權,贊成同性戀,主張網路自由,啟發了一部分先進女性,卻也讓北京皺眉。

希拉蕊任內建立了中美兩國高層次的定期制度性協商,就是每半年一次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並以這種高層次協商形塑出習近平口中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兩國即使在南海情勢最緊張的當口,也沒有停止這項定期對話。這算是希拉蕊對中美關係的貢獻。

但是她任內也強力執行歐巴馬總統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將美國外交重心重新瞄準亞洲,壓抑了中國大陸的鋒頭。她很早就強調南海的自由航行,也牴觸北京的立場。在很多中國人眼裡,希拉蕊根本就是反華悍婦。

至於川普,中國人可能是這樣看他的:川普是一名商人,從事的是交易,只要交易滿足他即可;川普行事自大自滿,只要懂得恭維他,就能取悅或操縱他;川普主張美國優先,專注於經濟事務,不會太在意人權與政治自由;川普說日本、南韓在防務上要先自立,否則美國不協防,這合乎中國利益;川普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北京樂見;川普至今未在東海和南海海域爭議問題上指責過中國。

所以,對北京言,誰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對中國更靠譜?

大選進行至今,至少兩個對美國有敵意的國家領袖讚揚了川普。一個是北韓金正恩政權,報載北韓稱讚川普是一個有遠見的候選人;另一個是俄羅斯總統普亭,普亭曾在被媒體問起時說:川普是個有才華的人!

俄羅斯還被鄭重懷疑為協助川普選情,駭進民主黨總部竊取並公布對希拉蕊有害的資料。

中國官方至今未對美國總統選舉做過任何表達,認為這是美國人自家事。但是面對一個政見已很清楚的精明悍婦,和一個主張「只要美國人日子過得好,其他少管」的商人,心裡總會有一些想法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