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啟動修憲 可能畫為5州

 |2018.01.17
7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眾議院展開修憲工程,修憲委員會提議將菲律賓政體由中央集權改為聯邦制,初步提議把菲律賓畫分為五個州,由州總理領導政府,總統則為國家元首。

修憲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競選時提出的主張,認為這是解決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及提振經濟的最好辦法。

菲律賓眾議院修憲委員會昨天召開,委員會主委麥卡多在記者會透露,菲律賓可能畫分為五個州。五州是呂宋州、大馬尼拉州、維薩亞斯州、民答那峨州及莫洛國州。各州將有一院制州議會,享有立法權,以及一位擁有行政權的州總理(Premiere)。

菲律賓目前分為十六個行政區與一個穆斯林自治區,總計有八十一個省。

莫洛國州是專為南部穆斯林原住民所設,這將是杜特蒂政府平撫穆斯林原住民分離情緒的一次嘗試,盼能解決民答那峨島從一九六○年代開始的動亂。修憲提案也提及,菲律賓國會將由聯邦議院及參議院組成。麥卡多表示:「別再浪費人民的金錢與時間,就由兩院召開修憲會議吧!愈快愈好。」

將延長任期? 杜特蒂:無意願

另方面,改制後的菲律賓聯邦共和國將以內閣總理(Prime Minister)為政府首長,由國會多數票選出。總統仍是國家元首,主掌外交、軍事以及監督政府各部門,由人民選出,任期五年,可競選連任一次。麥卡多預期,國會希望在五月或九月以前把新憲法草版提交公投,如果過關,二○一九年期中選舉可能取消,但過渡期不會超過二○二二年,也就是杜特蒂總統任滿之期。

菲律賓國會啟動修憲改制,傳出總統杜特蒂的任期可能會延長。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日前表示,杜特蒂無意戀棧總統職位。羅奎說:「總統說得很明確,如果修憲提早完成,制定出有效打擊貪汙的條款,甚至願意提早卸任,他從未說過想要延長任期。」

菲律賓一九四○年版憲法規定,菲律賓總統任期四年,並且只可連任一次。一九七一年總統馬可仕在任內修憲,解除連任限制。後來馬可仕政權被推翻,一九八七年版憲法雖然將總統任期延長至六年,但不允許連任,以防止獨裁總統再次出現。

反對修憲人士主張,一九八七年制定的憲法就是要阻止一九七○年代馬可仕獨裁歷史重演。杜特蒂對馬可仕的推崇,更讓人憂心。

杜拍板同意陸在菲外海科學研究

另一方面,杜特蒂近年來與中國大陸關係愈來愈緊密。十五日透過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表示,未來允許中國大陸在菲律賓太平洋海域進行科學研究,雖不少人士擔憂國家海域主權恐受威脅,羅奎進一步表示,任何反對這項研究計畫,應向國會反映提出。

據綜合外媒報導,這片太平洋海域面積與希臘面積相當,具生物多樣性又盛產鮪魚。聯合國曾在二○一二年宣布位於太平洋海域的「班哈姆高地」隸屬菲律賓大陸棚,菲律賓當局去年將此海域更名為菲律賓高地。二○一六年底傳出中國艦艇不斷出沒在班哈姆高地,對於中共的侵擾引發眾人聯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