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兩岸諾獎 在蔡總統一念之間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6.10.14
112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十一月赴新加坡與對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後,坊間有人提議要推薦馬先生和習先生共同參與諾貝爾和平獎的角逐,此議發展如何尚不明朗,但今年蔡總統上任後,她的五二○就職演說,以及日前的雙十國慶演說,已將兩岸和平發展契機打亂,以兩岸和平為主題去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正當性,已經沒有了。

但是,台海情勢發展不是沒有可能進入和平獎的範疇內,而且共同聯名角逐的三位候選人中,還可以包括蔡英文這個名字,端看蔡總統的一念之間。

蔡總統兩次的重要演說中,拐彎抹角地用了很多文字去鋪陳「兩岸維持現狀」的意思。她說,民進黨政府會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並根據這一歷史事實,建立「一致、可預測及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她也說,新政府會依據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的事務。蔡英文認為:「這樣的說法其實對於兩岸關係當中重要的內涵,已經做了重要的闡述。」

但她始終不肯明白承諾,新政府會繼續依據過去八年帶來兩岸和平的「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來往的政治基礎,造成了兩岸關係現今的冷戰。

大陸當局咬定蔡英文的主張,其實就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隱含「獨立」的因子。而「台灣獨立」是一個不被祝福的方案,北京不准、華府不支持、聯合國不讓進去、島內更有很多民眾反對。

而「九二共識」另一精神是「一中各表」。蔡英文既然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應該不致反對「一中各表」。而她在國慶日聲稱的「兩岸之間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

確認「九二共識」,談什麼都方便。

民進黨總認為,確認「九二共識」就是往「統一」的圈套裡鑽。看看近三十年來諾貝爾和平獎獎勵的案例,都是獎勵政治人物或團體致力於「和平」的動機和努力,不是以結果論英雄。

剛揭曉的本屆和平獎,頒給了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他與該國最大的武裝反叛團體經由長時期談判,終於簽屬了一紙目的在結束長達五十年衝突的協議,為美洲大陸時間持續最長的戰爭走向盡頭開闢了道路。但是和平協議卻在全民公投中被民眾否決了,卻沒有影響諾獎委員會對桑托斯努力過程的認同。

最近剛以九十三高齡逝世的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是以色列的「復國元勳」之一,晚年他對抗巴勒斯坦立場,由「鷹」派轉「鴿」派,一九九三年他以外長身分參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解的《奧斯陸協定》,與巴解領袖阿拉法特和後來遇刺身亡的當時以國總理拉賓,一同獲得了一九九四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但以巴和平至今仍未見曙光。

緬甸的人權鬥士翁山蘇姬女士,也曾因致力民主和人權的奔走,而獲和平獎。解除軟禁後,她當選國會議員,又出任外交部長,但她卻未能替緬甸悲苦的洛興雅人和穆斯林族群找到出路。西方媒體說她三十年光環落盡,但未減她當年為民主奮鬥的紀錄。

二○一二年和平獎得主是歐盟,評委會認為曾經是敵人的二十八個國家,可以摒棄歷史恩怨,團結在一個沒有疆界、貨幣統一的大家庭下,是人類民主與和平的的最佳楷模。而今歐盟瀕臨四分五裂。

兩岸的和平努力,的確有獲和平獎的可能,蔡總統仔細想一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