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 世界領導人的3月臉譜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8.03.16
85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歷史會記載,二○一八年三月分,世界大國領導人的政治臉譜格外清晰。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三月經由人大修憲,將自己任期無限期延長;俄國領導人普亭三月選舉後,進入他為期二十四年的沙皇生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三月突然表示要與死敵美國的總統川普會面;不久前公開要以「fire and fury」消滅平壤的川普,未經思考徵詢就應允了,還附帶開除了賣命的國務卿提勒森。

二○一八年三月,「開明的專制」突然又在我們眼前晃動,還夾雜著眾人的歡呼聲音。

中國大陸體制變動,是因為大多數人支持「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這些大戰略領導不能中斷;而俄羅斯「現代沙皇」普亭雖然從一九九九年起就掌大權,但害怕回到舊蘇聯生活方式的俄國年輕人,仍然支持這個敢與西方抗衡的領導人;在華府每天被「通俄」、「誹聞」、「杯葛」和「假新聞」纏身的川普,對「習大大」和普亭享有的「無上」權力早已羨慕不已。

早在競選期間川普就對普亭表示欽佩,當選後幾次與習近平見面,都對習個人有正面評價。大陸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川普似真似假的反應是:「我認為這非常棒。也許我們有一天也會試試。」

美國的權力制衡堪稱完善,但川普利用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任意簽署行政命令,遂行自己所謂「美國優先」的高關稅保護政策和種族排除政策,甚至為了貿易與氣候,不惜與交情深厚的盟國翻臉,還對所有來自媒體的批評宣稱是「假新聞」,讓人真實看到一個老牌民主國家的民選總統對「專制」的嚮往。

川普承諾五月要與他口中的金小胖見面,各方的審慎反應中看得出有著憂疑。

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金正恩在三代專制集權薰陶下,如何進行「有拿有給」的國際協商?會不會川普見了年齡只有自己一半的金正恩後,對專制和集權更加嚮往?

二○一八年三月分,其中也包括國際婦女節,在幾個大國男性領導人紛紛服膺「開明專制」的同時,人們也看到兩個民主國家女性領導人在民主制衡體制中的奮力掙扎。

去年九月就已贏得大選的的德國基民黨梅克爾,因政黨選票沒有過半,半年來一再辛苦地嘗試籌組聯合政府,終於在三月十四日排除政治僵局,正式當選德國總理,開始她的第四個任期。這是民主的磨難。

英國首相梅伊,領導英國脫歐談判,過程複雜艱辛,還不時要對付伊斯蘭恐怖主義,如今與俄羅斯關係因日前一宗下毒案更盪到谷底,她決定驅趕二十三名駐英俄國外交官,看到梅伊在國會中力辯群雄,體會民主制度實施的不易。

「開明專制」不是絕對專制,但也絕非民主,台灣人對此應不陌生。

「開明專制」究竟所指為何?緣起是什麼?言人人殊。

但「開明專制」恐怕必須是結果論,被專制的人民感覺如何,應是評價的其中一個重要標準。

曾經在滿清末年提倡變法的梁啟超,把專制政體分為野蠻專制和開明專制兩種,他認為「凡專制者,以所專制之主體的利益為標準,謂之野蠻專制;以所專制之客體利益為標準,謂之開明專制」。

梁的這段話,大陸習大大、俄國普亭、和美國川普,都會背下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