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金馬獎的意外與不意外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8.11.20
121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今年台灣「九合一」選舉,選得異常激烈,卻並無空泛的統獨議題。沒想到統獨聲音卻在最不該出現的電影頒獎場合冒出來了!

在台灣舉辦了55屆的金馬獎,近20年網羅了台灣、香港和大陸優異的電影人與電影作品,同坐一堂,競賽切磋,已成為華人世界頂重要的年度影藝盛事之一。更替台灣演藝人員在大陸找到了市場與發展。

撇開共有的表演事業,兩岸三地電影人當然也都有各自的政治認知。但這些認知都未妨礙電影人對表演藝術和表演市場的共同追求。金馬獎的地位因此日益受到重視。

過去,碰到台灣辦選舉,大陸當局多少都會忌諱各界在選舉時刻赴台參加活動。今年,在知名導演李安的號召下,大陸重量級演員和導演都出現在國父紀念館的紅地毯上。

一部以幾年前「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的人物為主角的作品,可以在兩岸三地都有評審參加的情況下得到最佳紀錄片,已經說明了金馬獎對藝術和技術的尊重。

這部紀錄片的年輕女導演,卻在領獎舞台上激動喊出了「台獨」主張,台下還響起一陣掌聲,逼得接著上台的大陸演員快速回敬了「中國台灣」這一詞。然後,其他參加與未參加金馬獎的大陸演員都快速在微博上表明: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事情演變至此,金馬獎主席李安的為難表情,和疲憊一句「我盡力了,請尊重藝術人」的說法,讓人心疼。

兩岸關係在現今執政黨主政後,急轉直下,最近還經常上演「海峽風雲緊」的戲碼。年輕女導演的幾句激動陳詞,除了勇敢,沒有任何積極正面意義。倒是讓兩岸電影人一陣緊張:明年的金馬獎該如何舉辦?得獎致詞都得事先審查嗎?

年輕女導演的政治語言,在台灣社會引起兩極反應,這一次選舉是地方選舉,政治認同議題讓位給了地方建設和候選人人格特質,但還是漣漪陣陣。選後,女導演的立場和表現,恐會繼續被討論。

討論的過程,應是大陸當局除了祭出「惠台方案」,拉攏年輕人以外,進一步了解台灣民意的機會。

隨著時間的推移,台灣內部近年來出現了「天然獨」這個名詞,大致指的是1980年代以後在台灣出生的一代,對「兩岸統一」沒有感覺,希望維持台灣現行的制度和生活方式,自己的國家可以叫「台灣」,也可以叫「中華民國」。

學者徐斯儉表示,台灣年輕人所謂的「天然獨」其實就是「反統一」,用「天然反統一」來形容,可能比較接近事實。

一位無法諒解台灣「天然獨」的大陸朋友對我說,問問這些「天然獨」,如果獨立後北京武力攻台,他們還要獨立嗎?

我告訴他,台灣政治大學真的曾做過一項「天然獨」的調查,其中就有一題是「若中國大陸武力統一台灣,是否願意為台灣而戰?」 該項調查如此說:39歲以下的受訪者中,有70.3%回答「是」,只有26.5%回答「否」。

該一調查的科學性如何?難知。但年輕女導演這一次的非即興演出,不會是單一事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