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大+技術成熟 飛天車投資熱 15強比高下

編譯/謝汶均 |2017.12.23
875觀看次
字級

編譯/謝汶均

近年來,飛天車已逐漸從一個吸引人的概念轉成一個成熟的技術和前景亮眼的投資標的。

目前已有15家新創公司正公開研發飛天車,還有更多公司在私底下研究此概念的可行性。此外,包含空中巴士(Airbus)和豐田在內的許多重量級企業也正在研發相關技術。

若以地理位置來看,逾半數研發飛天車的企業均位在美國,但位於歐洲的企業也有很高的曝光度,其中有兩家資金雄厚的新創公司——Lilium和Volocopter近日更是飛天車相關報導中的明星企業。

截至目前,飛天車新創企業已從創投生態系統的各個分支籌資3.1億美元,這些分支包含Atomico等傳統創投公司、戴姆勒(Daimler)和豐田等車商以及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等知名天使投資人。在2017年,飛天車領域的最大筆籌資項目來自Lilium和Volocopter,兩家企業分別籌資1.014億美元及2950萬美元。

顯著的市場動力和技術成熟,是投資人對飛天車領域興趣提升的兩大主因。

除了新創公司,幾家大廠和政府近日也開始投入飛天車研發領域,Uber開始進行Uber Elevate飛天車計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已進行全球首架飛天車測試,而這些與飛天車有關的消息也使Atomico和騰訊等原本較不重視航空領域的投資人開始對飛天車概念感興趣。

無人機相關技術的快速發展,已讓無人機從消費性玩具晉身為能應用在建築業和農業等各產業的實用工具。類似的進展也出現在飛天車領域,市場預期該技術未來將能運用在運輸或急難救助領域,而整個行動產業將會受到衝擊。

隨著航空設計不斷創新,飛天車概念最難實現的垂直起降技術已不再是問題,而自駕飛機、電動車和電池的近期發展也讓「太陽能發電自駕飛行車」,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不過,儘管飛天車所需技術已日趨純熟,相關產業和投資人也對此領域展現極大的興趣,但飛天車仍面臨一些障礙,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飛天車進入公共領空。不論在法規、基礎建設還是技術方面,這都會是非常複雜的問題,例如,相關監管機構會讓飛天車自駕飛行嗎?還是人類仍得從遠端操控?如何追蹤和控制無數架無人飛行車?該如何保護這些虛實整合的資產?如何即時協調數千架飛行車的飛行路徑並提供碰撞管理?

在世界各地,這些問題牽涉到的議題都超越一國的管理範圍,而目前許多政府和大企業也正積極解決這些挑戰。以美國來說,相關議題主要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處理,而Google、英特爾(Intel)和威瑞森(Verizon)等企業則會從旁協助。

科技媒體TechCrunch預測,飛天車在未來約10至15年間將能進到大眾市場,屆時把相關技術帶入公共領空的問題應已獲得解決,而相關企業應該也已成功說服消費者飛天車的點子不會比虛擬實境遊戲還瘋狂。

未來,飛天車領域會是非常有趣的投資機會,預料將有愈來愈多策略投資人和創投公司開始投資這個領域,而由於許多家企業都對飛天車感興趣,此領域也可能開始出現一些併購案,例如近期波音就收購了研發自動飛行相關技術的新創公司Aurora。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