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大膽投資 要衝高客戶數 建機器人理專大軍 代價高

編譯/葉亭均 |2017.12.23
1223觀看次
字級

編譯/葉亭均

線上財富管理服務業者Nutmeg宣稱已引進群眾投資,讓客戶能透過iPhone管理低手續費的投資組合,便利程度有如訂購外賣餐點一般。Nutmeg在11月公布目前管理的資產超過10億美元,然而人氣高漲也得付出代價。

Nutmeg是提供數位機器人理財顧問的公司之一,提供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等現成的被動式投資組合。所謂的機器人理專,指的是自動化的自選投資過程。投資人能在線上填問卷,衡量風險偏好並獲得指引選項,過程所耗費的成本遠低於透過真人理專。

Nutmeg透露公司的客戶數已從2016年12月的2.4萬人,不到1年內增加至4.9萬人,管理的資產規模同期間也成長67%至10億英鎊。

儘管Nutmeg的客戶與管理資產規模成長,但尚未轉換成獲利,最新財報顯示該公司在2016年全年營收為256萬英鎊,但虧損擴大至930萬英鎊,高於前一年的虧損890萬英鎊(營收為172萬英鎊)。

機器人理專所賺進的各種費用不如傳統理專,因此他們的業務模式仰賴簽下為數龐大的客戶。然而要招徠客戶卻所費不貲,Nutmeg在2016年的營運支出較1年前增加10%至1190萬英鎊,其中近50萬英鎊是投入行銷與新技術的發展成本。

隨著平台擴展,Nutmeg每位客戶投資的平均金額卻呈下滑走勢。Nutmeg解釋,投資金額下滑的理由為4月時推出每年投資上限額度為4000英鎊的Lifetime Isa計畫。

Nutmeg執行長斯戴德表示:「我們今年可以獲利,卻選擇不要。我們啟動一項非常大膽的任務,要擄獲一個世代的投資人。這對我們而言不是代表數十萬的客戶,而是數百萬名的客戶。」

根據消費金融網站Boring Money的研究,機器人理專顧問要獲得一名新的客戶,平均成本達200至500元英鎊。Boring Money的創辦人梅凱表示:「持續收取的費用低廉,加上高額的購置成本,代表營收可能無法因應購置成本。」

此外,雖然Nutmeg迅速成長,但以市占率而言,機器人理專管理的資產總額僅是冰山一角。根據Boring Money的資料,截至2017年第3季底在全英國高達1920億英鎊的非經建議線上投資市場中,機器人理專管理的資產尚不到1%。相形下,線上基金超市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的市占率達43%,客戶超過100萬人。

Hargreaves Lansdown執行長希爾表示:「數位與行動策略是我們的成功之道。」Hargreaves網站目前近6成的訪客都是透過手機與平板電腦,遠高於5年前的不到2成。透過手機進行的基金交易在過去兩年間幾乎成長3倍。

不過Boring Money的梅凱表示,現在不可能是「贏者全拿的市場」,「人們通常會把一小部分的錢拿來測試機器人理專,以玩票性質投資,但會把退休金與重要的資產投資於其他地方」。

目前許多主要的機器人理專業者是由大型資產管理業者資助。例如擁有1.5萬名客戶、管理資產達5億歐元的Scalable Capital公司是由基金業者貝萊德支持。施羅德投資集團在2014年入股Nutmeg,英傑華(Aviva)則在10月宣布投資Wealthify。

機器人理專也面臨來自主要銀行的激烈競爭,像是蘇格蘭皇家銀行11月以NatWest品牌為逾500萬客戶推出機器人理專服務,提供為消費者量身打造的投資計畫,匯豐銀行6月時也表示將為小額存款的客戶推出個人化線上投資建議。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