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勿擾模式 保護駕駛

編譯/謝汶均 |2017.08.12
2005觀看次
字級
路旁一個看板上寫著:「邊開車邊傳訊息」,看板下方打著沃森殯儀館的商標和網址。但事實上,根本沒有這家殯儀館。圖網路

編譯謝汶均

路旁一個看板上寫著:「邊開車邊傳訊息」,看板下方打著沃森殯儀館的商標和網址。但事實上,根本沒有這家殯儀館。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這塊驚悚的看板,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個團體設置,這個團體希望喚醒世人重視開車時分心的嚴重性,還在「沃森殯儀館」的網站上寫道:「希望加拿大人不要再邊開車邊傳訊息了。」

全球每年因車禍而死亡的人數有增無減,以2016年為例,全球有近150萬人死於車禍,而愈來愈多車禍歸咎於駕駛在開車時查看智慧手機上的訊息,車商和技術供應商也因此面臨解決這個問題的壓力。

美國非營利組織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主席赫斯曼說:「科技使我們陷入這種情況,而我相信科技也能夠帶我們走出這種情況……最大的問題不是汽車,而是我們帶進汽車的裝置。」

如今,這些裝置的製造商終於開始嘗試解決這個問題。

例如iPhone的新一代作業系統iOS 11,將會鼓勵用戶開啟一個新模式:「開車勿擾」。蘋果公司在6月舉辦的開發商大會(WWDC)上發表新版作業系統iOS 11時,便已告訴外界車內系統CarPlay新增「開車勿擾」(Do Not Disturb While Driving)的功能,基本上是在手機連上車、並在駕駛開車時,會關閉所有通知功能,以避免駕駛因分心看手機導致發生意外。若有人正巧傳簡訊來,會自動回覆「開車勿擾,稍後再看」的訊息。

啟動「開車勿擾」模式後,iOS 11的介面會變成全黑、不會跳出任何訊息,蘋果軟體工程負責人費德里奇當時就說,這個系統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不讓你的視線離開道路」。他說:「我們認為這會是提高行車安全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就算駕駛忘記開啟「開車勿擾」的模式,iPhone也會自動偵測是不是處於行進中的車輛內,判斷的依據包含手機藍牙是否連接到汽車音響。iPhone也會利用無線感應器查看用戶的動作。

如果駕駛仍想在開車時操作iPhone,iPhone就會跳出通知,警告駕駛勿擾模式已開啟,直到停車前都不會收到任何通知。若車上乘客的手機也進入勿擾模式,就能點選「我沒有開車」按鈕。不過駕駛若堅持要在開車時分心看手機,也能手動把這個模式關掉。

三星也在4月針對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推出「開車中回覆」應用程式(App),該App會透過衛星定位系統(GPS)偵測車輛是不是在行進中,並會自動幫用戶回覆發送訊息者:「我正在開車,現在無法回覆。」三星表示,這個App的設計是用來減輕用戶「馬上回覆電話和訊息的社交壓力」。

汽車製造商也開始著手解決這類問題,儘管目前還找不到什麼可以完全解決問題的辦法。例如日產推出法拉第籠(Faraday Cage),只要把手機放進這個安裝在中央扶手的箱子裡,就能阻隔所有手機訊號,防止駕駛滑手機。不過這能不能防得住那些控制力本來就較弱的駕駛,也引發許多疑問。

另外,誓言2020年前不讓任何一個駕駛在其出產的車內死亡或受重傷的富豪汽車(Volvo),則試著把手機連上車內的娛樂系統,由聲音來控制整個系統,用意是不讓駕駛的手離開方向盤。富豪的安全專家依法森說,對使用者而言,一切以方便為最高原則,「否則他們就會做出傻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