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D飲食 提升代謝、免疫力

編譯/韋士塔 |2024.04.06
128觀看次
字級
FMD飲食能複製僅喝水禁食的效果。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斷食療法由來已久,支持者認為,這種飲食方式能減輕體重,甚至排除體內毒素、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但醫師提醒,如果沒有正確的指引,貿然採用斷食飲食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不過,斷食療法確實有醫學依據,近來美國科學家的研究也發現,採用所謂的擬斷食飲食(FMD),能夠在不捨棄必要營養素的情況下帶來一系列益處,包括降低患病風險、延緩細胞老化。

FMD飲食每個周期為5天,期間透過精準計算熱量來設計食物,提供身體所需的最低熱量,每天攝取的熱量不超過1000卡路里,食物內容則是特定比例的植物湯、能量棒、薯片、茶、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藉此提高不飽和脂肪、低熱量、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

美國南加州大學老化研究中心的專家朗戈(Valter Longo)長期關注人類老化機制,他發現FMD飲食方法,可幫助人們避免斷食時產生的飢餓感,還能延緩老化,讓人在生理上更年輕。朗戈指出,FMD飲食可減緩人類免疫系統老化的速度、減少胰島素阻抗及肝臟脂肪,從而降低生理年齡。此外,這種飲食方式不僅能達到傳統禁食(僅攝取水分)的效果,還能保有吃東西的樂趣,免除斷食的痛苦。

朗戈的研究團隊與耶魯大學醫學院、義大利AIRC分子腫瘤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進行兩項臨床試驗,募集了144名年齡18~70歲的受測者,進行3個周期的FMD飲食;檢驗數據顯示,受測者的糖尿病風險因子明顯降低,包括胰島素阻抗以及血糖水準都明顯下降,生理年齡平均降低了2.5歲。

朗戈表示:「這次的臨床實驗,證實了FMD飲食可降低生物學年齡降低的證據,以及幫助代謝及免疫功能恢復活力。更重要的是,受測者的健康狀況改善,並不是體重減輕的結果。也就是說,這種飲食方式除了幫助減肥,還有延緩衰老、降低罹患疾病等好處。FMD的另一個優點,是無需大幅改變生活型態,只需調整飲食方式。」

目前,許多醫師及倡議者已在美國、歐洲推薦FMD飲食,他們認為,FMD擬斷食可讓細胞自噬(autophagy),清除舊的細胞組件中已損壞的部分,修補人體的細胞與組織。

FMD飲食也可降低身體吸收的熱量,減少胰島素的波動。此外,FMD飲食也有助提升專注力,因為人體依賴醣類為主要能量來源,若透過FMD飲食讓身體習慣使用酮體及脂肪代謝來滿足能量需求,將使身體狀態轉變,代謝過程產生的氧化代謝物較少,使神經傳導更靈敏,進而提高大腦清晰度,提升工作效率與表現。

不過,許多醫師對斷食或FMD等飲食方法持審慎態度;他們表示,斷食確實已有醫學基礎,但各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最安全的做法,是徵詢專業醫生或營養師後再採取這種飲食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