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籠罩新德里……官方不敢下重手 印度治空汙 有長路要走

編譯/鍾詠翔 |2017.12.16
1046觀看次
字級
有毒霧霾壟罩印度首都新德里,新德里淪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首都之一,《彭博資訊》報導,或許北京可教新德里如何整治空汙,10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直是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 圖/美聯社
有毒霧霾壟罩印度首都新德里,新德里淪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首都之一,《彭博資訊》報導,或許北京可教新德里如何整治空汙,10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直是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 圖/美聯社

編譯/鍾詠翔

有毒霧霾壟罩印度首都新德里,新德里淪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首都之一,《彭博資訊》報導,或許北京可教新德里如何整治空汙,10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直是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

北京整治空汙三管齊下:一些燃煤設施改採用潔淨燃料、鼓勵採用電動車、嚴懲製造空氣汙染者。反觀印度,政府官員仍在爭辯空氣品質是否真如研究人員說的那麼髒,甚至環境部長還在11月宣稱沒人因空汙致死。

印中兩國對空汙的看法不同,其結果也清楚呈現在數字上,近年印度細懸浮微粒PM 2.5的濃度飆高,研究人員認為PM 2.5跟呼吸道疾病有關。

中國的PM 2.5濃度則穩定走低,政府並宣示到明年3月,力拚北京與鄰近地區PM 2.5的濃度降低15%以上。雖然北京的濃度仍高於國際標準,但至少不像印度那樣,中國已經避免濃度繼續飆高。

事實上,印度政府已經禁止4個邦在收成後焚燒農作物,這種陋習是產生霧霾的元凶之一,但這道禁令並未廣泛落實。政府機關也訂定12月是發電廠裝設排煙脫硫設備最後期限,以去除硫氧化物,但電力產業並未理會這項規定。

因此,印度政府官員正在考慮是否重新祭出車輛單雙號限行措施,亦即偶數車牌車輛只能在偶數日行駛,奇數車牌車輛在奇數日上路。新德里的學校與工廠也被要求停班停課,有些施工工程則暫停作業。

德國波昂在11月舉行聯合國氣候會議,印度代表將壟罩在印度北方的有毒空氣,歸咎於天氣與從其他地區飄來的細懸浮微粒。

印度環境、森林暨氣候變遷部輔祕梅塔表示,不光是焚燒農作物,還包括一些從更遠地區飄來的汙染,但梅塔不願指明汙染來源,僅稱這些汙染飄的距離很遠,印度有因應汙染的「具體計畫」。

印度在11月祭出的措施是明年4月開始銷售品質較高的燃料BS-VI,原本計畫兩年後才推出,印度石油暨天然氣部則稱,煉油廠正著手投資升級,生產這類燃料。

北京在2008年辦奧運,促使國際社會拿放大鏡觀察中國的空汙問題,大學太空研究協會(USRA)科學家古伯塔表示,同樣是空汙問題,關於空汙對人類健康與經濟發展的影響,印度卻缺乏公眾意識。

古伯塔說,印度一直要等到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報告後才開始討論空汙,這份報告將德里列為全球空氣品質最嚴重的城市。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印度分部的報告則指出,2015年印度細懸浮微粒汙染平均值首度超越中國。

不過,北京離理想狀態仍有段很遠的距離,儘管PM 2.5平均濃度降幅逼近10%,但濃度仍處於WHO建議水準7倍以上。而且中國改善的步伐可能已經停擺,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分部7月提出的報告顯示,在監測的中國境內366座城市中,上半年並未看到濃度明顯下滑。

綠色和平組織說,根據2013年至2016年PM 2.5濃度的下降速度,北京大概還需要10年才可能再度看到藍天。中國民間環境保護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創辦人馬軍也同意這種說法,馬軍說中國多數都市的空氣品質仍達不到國際標準,仍需要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投入更多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