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食材 解析消費趨勢 設計新菜單 餐廳數位革命 引進區塊鏈

編譯/謝汶均 |2018.04.21
1373觀看次
字級

編譯/謝汶均

美國知名沙拉連鎖業者Sweetgreen是一家結合食物與最新科技的公司。不論是率先推出點餐應用程式(App)、推行無現金商店,還是用區塊鏈追蹤農作物,Sweetgreen均走在科技潮流尖端。

Sweetgreen於2007年在喬治城開設第一家店面,這家「快速─休閒(fast-casual)」沙拉連鎖業者目前在全美已設有87家店面,到年底店面數預料會增至近100家。

Sweetgreen的3位共同創辦人傑米特(Nicolas Jammet)、尼曼(Jonathan Neman)和路那森尼爾(Nathaniel Ru)認為,「科技為主的思考方式」是Sweetgreen最有力的工具。傑米特說:「我們一直在打造食物的數位革命。我們在科技團隊的投資和在供應鏈團隊的投資是一樣的。」

擔任Sweetgreen執行長的尼曼指出:「我們是最早將區塊鏈應用在食物的業者,我們也是這個領域的業者中,前幾個推出App的。我們利用食物的味道設計這個新菜單,再經由App的分析了解消費者最渴望的是什麼。」

Sweetgreen能經由App收集顧客回饋,更加了解顧客喜好,並從中研發新菜色。尼曼說:「App讓我們能測試特定食材,並了解什麼是顧客會不斷下單、或不會再下單的菜色……有客人要求我們推出更健康的素食選項,因為如此,我們開始試著加入扁豆和更多烤蔬菜,這兩樣食材最後也進到我們的新核心菜單中。」

Sweetgreen也在2017年全面實施無現金化,顧客可以使用信用卡、現金卡和App進行支付。該公司位於紐約的幾家連鎖店內,顧客甚至不須和店員互動,可以直接到店內架子上拿取預訂的餐點。

尼曼指出,Sweetgreen的主管一開始也認為無現金化是個「輕率的主意」,「但我們環視四周,發現航空業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收現金了」。採用無現金化後,Sweetgreen員工每小時完成的交易量較原先多了5%至15%。

尼曼指出,在無現金化的環境中,員工會比較安全。自從Sweetgreen開始營運以來,僅發生過零星的竊盜和搶劫事件,而尼曼認為,無現金化也會使竊賊打消念頭,「我不覺得有人會進來偷芝麻葉」。

尼曼表示,公司線上訂購的營收正以80%的年增率成長,「到了2018年底,我們的數位平台上就會有逾100萬人,逾50%的訂單將透過我們的App或線上平台進行」。他認為,Sweetgreen智慧手機點餐系統的直覺性操作設計是讓該平台贏得顧客青睞的主因,「我們希望確保App能模擬我們的店內體驗,我們也在食物攝影砸下大筆資金」。

Sweetgreen也搭配iPhone內建的健康App,協助顧客記錄攝取的熱量。只要iPhone用戶用Sweetgreen的App訂購沙拉,iPhone就會把沙拉熱量記錄在健康App中,這項功能肯定能為對熱量斤斤計較的消費者省下許多手動記錄攝取熱量的步驟。

Sweetgreen同時也和農業新創公司Ripe合作,利用區塊鏈來追蹤農作物、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並使農民、食品經銷商和餐廳掌握更好的資訊。

傑米特說:「食物和科技間的互動關係肯定是個尚待開發的領域……我們只希望能做出永續、健康、美味,並以新方式呈現的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