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數位系統查證求職者背景 企業選才 區塊鏈扮徵信官

編譯/謝汶均 |2018.04.14
1387觀看次
字級

編譯/謝汶均

長久以來,雇主都不斷為同一個問題傷透腦筋:如何知道求職者自稱的背景、經歷是不是真的?

新的查證方法可能來自一個令人意外的領域: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

《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教育機構和科技公司正在發展一套有公信力、能快速查證數位證書和履歷真偽的系統,而他們使用的技術與驗證加密貨幣交易的技術相同。區塊鏈可以用在數位分類帳單,採用該技術記錄的線上交易是無法更改的。

新創公司Appii等企業認為,區塊鏈是履歷的未來趨勢。Appii正與雇主和大學合作研發數位履歷系統,這個系統會先查證持有人宣稱的經歷,再核發數位履歷,履歷上列有他們於不同地點和機構服務的資料。該數位履歷可以分享給雇主,而若持有者在職涯上有其他進展,數位履歷也會隨之更新。今年2月從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的所有學生,收到的便是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證書。

雇主和大學花費許多時間和資源查證申請人的工作和教育背景,同時也花很多精力向前來查證的機構證實,這位申請人是他們的畢業生或前員工。風險管理公司Risk Advisory集團指出,該公司在半年內審視的5500份履歷中,80%的內容和實際情況「有出入」,12%的履歷則在申請者的教育背景方面涵蓋不實內容。

數位履歷讓機構能立即查驗證書的真偽,不用再進行背景調查。例如,使用數位簽名後,學生將履歷提供給雇主,雇主便能將履歷檔案上傳到驗證網頁,以確認履歷的真偽,整個驗證過程也不用再向學校查證。

MIT資深副院長兼註冊組人員卡拉汗(Mary Callahan)說:「我們將此視為讓學生管理自己履歷的方式。」卡拉汗預期今年畢業的所有MIT學生都能同時拿到數位證書和傳統畢業證書。

協助MIT打造數位證書代碼資料庫的Learning Machine公司副總裁斯莫林斯基(Natalie Smolenski)指出,這項被稱為Blockcerts的技術是一個開放標準,一旦完成建立,數位證書就能在網路上公布,並在很久以後還能進行驗證。就算MIT已經不在了,這些文件還是可以透過代碼獲得驗證。

Appii最近幾個月才推出數位履歷產品,該公司正與英國遠距教育大學「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等機構合作。Appii共同創辦人麥凱(Gary McKay)說:「目前驗證履歷的方式耗費許多精力……這個障礙讓雇主無法迅速找到員工,並讓他們在最快的情況下到職。」

這些措施僅是區塊鏈未來應用的一小部分,愈來愈多機構正打算運用這項技術驗證其他資料。舉例來說,Appii企圖用區塊鏈技術提供完成專業發展課程、或曾考取相關專業證照的證明。

不過,監管機構的障礙可能會拖累區塊鏈驗證的發展進程。美國聯邦醫藥協會(FSMB)資訊長杜根(Mike Dugan)表示,美國各州別的法規還沒有跟上技術發展。只有少數幾州已通過允許更廣泛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法規。例如,在2017年,亞利桑那州通過了識別區塊鏈相關數位簽章的新法規。

杜根說:「數位簽章的發展較區塊鏈早上許多……但這項技術仍未獲得廣泛應用……一些原因是因為大家對此依然抱持懷疑態度,民眾也不願改變處理方式。」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