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小兒麻痺 最後一哩路

李祖翔 |2017.11.25
3093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祖翔

台灣曾在1982年小兒麻痺症盛行,那時人人周遭都有一、二人罹患小兒麻痺。2000年,台灣被列為根除小兒麻痺症的區域。儘管全球病例愈來愈少,但從傳染病的角度來說,只要地球上還有一名小兒麻痹新生患者,流行病就可能捲土重來。目前,只差臨門一腳就能讓小兒麻痺成為繼天花之後第二種被滅絕的傳染病,各界仍需努力。

國際扶輪社自一九八八年起致力於消除小兒麻痺症,讓孩子不再生於恐懼的環境,三十年間挹注十七億美金,從每年三十五萬名案例減少到十一例,但要根除仍面臨許多挑戰。因此,世界各地緊鑼密鼓的募款,台灣企業家也在十一月三日發起了第一場支持的募款行動──舉辦「根除小兒麻痺慈善音樂會」,預計捐出三萬美金。

過去非洲母親受訪時曾哀傷的說:「疫苗到不了我的村莊,每次看見兒子走路一跛一跛的,心都要碎了。」讓聞者不捨。自一九八八年起,全球小兒麻痺症新增患者一年就有三十五萬人,當時國際扶輪社、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共同發起「根除小兒麻痹計畫」(GPEI ),二○○七年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也成為防治夥伴。

防治靠疫苗接種

小兒麻痺無藥可治卻能預防,五歲以下的兒童接受疫苗接種就有救,疫苗又分注射及口服兩種,注射型小兒麻痺疫苗(IPV,沙克疫苗)多在歐美國家使用,優點是注射後不會引起麻痺症狀,缺點是須採注射式,無群體免疫效果,成本較高;另一種是口服型小兒麻痺疫苗(OPV,沙賓疫苗),優點是預防效果好且持久、方便、成本低、不需醫護人員協助、有群體免疫效果,缺點是少數案例會發生變異的小兒麻痺症。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二十五億兒童接種疫苗,病例數量銳減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僅剩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和阿富汗有野生小兒麻痺病毒存在,但因口服疫苗有著變異風險,因此,防治及確認孩童服過疫苗的工作相形重要。

根除的認定標準

雖然病例愈來愈少,如去年全世界因小兒麻痹而癱瘓的兒童是三十七人,至今年十月止全球病例數僅十一人,但從傳染病的角度來說,「只要地球上還有一名小兒麻痹新生患者,流行病就可能捲土重來」。最鮮明的例子就是這個計畫原定在二○一八年滅絕小兒麻痺症,讓它成為繼天花之後第二種被滅絕的傳染病,卻因為巴基斯坦出現一個新病例,使根除工作必須延展到二○二○年,而所需的資金龐大,從疾病檢測到病毒爆發應對及每年為超過四億兒童注射疫苗等措施,國際扶輪與比爾蓋茲基金會就必須再捐出至少四點五億美元!專家說,必須連續三年全世界不再出現一起病例,才能確認疾病被根除。

國際扶輪三五二二區總監郭繼勳表示:「工作人員是到落後或戰爭國家的邊境逐一檢查,在每個孩子的小拇指指甲上塗黑作標記,確定每個孩子都有吃到疫苗。」目前奈及利亞的疫情已在掌握中,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因為有難民流動的問題,防疫工作面臨挑戰,他們甚至得騎摩托車,到處追尋需要注射疫苗的兒童。

防疫需一鼓作氣

本身是口腔外科醫師的郭繼勳對小兒麻痺也印象深刻,他說,台灣曾在一九八二年小兒麻痺症盛行,「那時我們周遭都有一、二人罹患小兒麻痺,記得醫學院也有個這樣的同學,因為受限於身體障礙,必須比任何人都勤奮,並選擇最適合自己發揮的科系。」二○○○年台灣被列為根除小兒麻痺症的區域,所以年輕人對小兒麻痺愈來愈無感,「如果不一鼓作氣的消滅,大家都有風險遇到它,我們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正常地過自己的生活。」

美國企業家以騎單車募款的方式挹注資金,台灣企業家則因為過去用音樂安慰日本福島災民獲得奇效,因此台北六千多名企業家也用音樂心靈饗宴再度募款,邀請了指揮家托比.荷夫曼、小提琴家林昭亮、鋼琴家陳偉茵和國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音樂家們的熱情演出獲得大眾好評。

國際扶輪三五二一區總監許仁華、三五二三區總監朱健榮補充,小兒麻痺只是國際扶輪社關注的疾病之一,目前台灣在致力發展的則是肝病防治,從城市到偏鄉,未來更有意發展到全亞洲的關懷,有關疾病消滅的路很長遠,需要更多人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