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0法則 健康存摺及早開跑

 |2017.11.18
1419觀看次
字級

全民「恐老」時代正式來臨?二○一七年一項「亞太區健康熟齡大調查」,台灣受訪者在「自認比別人健康」、「健康邁向熟齡人生的信心」二項指標中,皆列亞太區倒數末段班。專家提出「40-40法則」,四十歲中壯年,應及早為未來四十年的健康準備,才能在人生晚期,仍享有健康活躍的銀髮生活。

一項由健康食品業者於亞太區十二國進行的「亞太區健康熟齡大調查」發現,約四分之一的台灣民眾,自認比別人不健康,屬於十二國末段班,只比澳洲好;同時,僅三成台灣民眾面對老化有十足信心,在亞太十二國中敬陪末座。

調查發現,高達三成五的四十至四十九歲台灣中壯年,對健康熟齡的未來沒把握,比例遠高出五十歲以上的長青銀髮族(二成三),成為台灣的主要「恐老族」,潛藏反映出目前中壯族群的健康狀況,可能出現「未老先衰」的隱憂,所以面對未來沒信心。

老年營養認知待加強

調查發現,台灣四十歲以上族群,最關切的五大生理健康領域,包括:骨頭關節(五成四)、腦部(四成九)、眼睛(四成九)、心血管(四成四)、消化系統(三成六)。調查同時發現,台灣人嚴重低估營養的重要性,雖然有五成七受訪者同意「運動」對健康老化很重要,卻僅有一成八的受訪者會積極加強「營養」,反映出國人對於老年營養的認知亟待加強。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食品與營養科學系教授陳振宇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四的台灣人,擔心熟齡期的心血管問題,主要問題多半來自高糖、高油、高鹽,帶來重口味的飲食習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資料,心血管相關議題是全球十大死因之首,也是亞太區共同面對的五大熟齡健康課題之一,更是台灣十大生命威脅第二名,僅次於癌症;膽固醇數值若異常,易造成不良血脂,「好好控制膽固醇」有益心血管健康。

益生菌顧消化護血脂

陳振宇說,臨床研究發現,益生菌不但能夠維持消化系統健康,更可降低體內膽固醇、保護血脂,對於邁向健康熟齡大有幫助。

根據三十個臨床研究指出,共一千六百二十四個受測者使用益生菌之後,發現可以增加膽固醇的代謝物「膽酸」的排出,因此有助於膽固醇的代謝,進而下降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指數,守護心血管健康。

陳振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存活率」是益生菌發揮功效的關鍵,因為益生菌很脆弱,若經過進出冰箱的溫度變化、果汁機攪打等環境變化,已經大幅降低活性,食用進入體內後又可能遭受胃酸、膽鹼的破壞,極易造成益生菌「出師未捷身先死」,效果十分有限。

要慎選益生菌的菌種

賀寶芙資深營養師林若君強調,存活率高的益生菌,才可確實改變腸道內菌叢生態,有益消化作用進行。她建議,選擇益生菌首要考量「存活率」,不受高溫破壞、經得起果汁機高速攪打、耐消化道胃酸膽鹼,益生菌進入體內仍具活性,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她指出,市售優格、優酪乳、發酵乳的益生(乳酸)菌存活率低,約為百分之一,因此建議慎選益生菌的菌種,例如「芽孢乳酸桿菌」的存活率高達百分之七十,可以自行產生如同「防護罩」的堅固的外殼,避免受到胃酸、膽鹼、高溫、冰冷、攪打等因素破壞,即是推薦的益生菌之一。

林若君表示,可常溫保存的益生菌活性較穩定,若能不受高溫破壞且無色無味,可以搭配熱飲,或於食物烹調完成後、菜餚上菜前加入益生菌,不但符合中醫以溫熱食物養生的理念,同時打破必須低溫保存的限制。她也提醒,除了正確攝取益生菌之外,應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外食族應多攝取高纖蔬果,再搭配每天適量補充益生菌,讓消化道菌叢達到最佳平衡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