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患者劉麗紅 領軍義演內蒙古 撼動人心

李祖翔 |2017.11.25
158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祖翔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每年資助身障者圓夢,今年選定「展翅天使表演團」,於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到內蒙古表演、關懷弱勢並挑戰騎駱駝,領隊就是小兒麻痺患者劉麗紅。劉麗紅是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全球熱愛生命獎得主、佳音電台主持人,曾挑戰划獨木舟、九天環島、殘障健行、深海潛水、高空垂降、飛行傘運動和撐雙拐上萬里長城。團員有輪椅國際標準舞后林秀霞、腦性麻痺歌手程志賢、特殊晶雕藝術家且亦為小兒麻痺患者的王燕琨和義工。

絕對不能缺席!

以為旅行社安排妥當、等著出發就好的劉麗紅,在啟程前一天得知颱風來襲,班機因為售票不理想,將被取消,她嚇得立刻打起精神,因為延誤的就是此趟最重要的兩岸殘疾朋友交流。「絕對不能缺席!」她急忙拜託旅行社轉告航空公司,「一定要如期把大家送上飛機!」

經過多方連繫,他們按照原定日期抵達,但是轉機及接駁時間從原本的二十分鐘車程延長到四小時,應該上午十點到內蒙古,變成晚間八點,梳洗完已是凌晨三點,趕著九點的表演,只睡四小時不到,僅化妝就要二小時,「不過我們依然很開心。」劉麗紅笑說。

特殊學校的孩子和聽障學生一起唱歌迎接他們,途中校長納悶,「腦性麻痺患者能做什麼?」認定該名團員只是跟來觀光的,直到他用緊張就會口吃和含混不清的聲調站在舞台唱歌後,全場都哭了。人群中一位母親甚至生起信心,表示:「他都能唱歌,我的孩子症狀比較輕,未來一定沒有問題。」還有人摸著輪椅國標舞后林秀霞的輪椅,頻頻詢問為什麼是斜的、怎麼可能動這麼快。

他們的到來,猶如對總是將特殊孩子雪藏起來的內蒙古扔下震撼彈,各方邀約不斷,因此加碼為老人家表演,又去慈善醫院分享生命故事。民眾原本只是抱著純看戲的心理,沒想到內心被觸動了,表演完上前主動擁抱團員。

逢絕路要會轉彎

劉麗紅沒有看到和她一樣拿著鐵拐、穿鐵鞋的小兒麻痺患者,因為很多社會是排斥身障者的,足不出戶是家常便飯。她意識到分享自己走出陰霾、豁達的重要性,把握機會告訴民眾:「我跌倒的機會比任何人都多,只要路面有水就可能跌倒,但是別怕,爬起來就好。」

劉麗紅還大方公開自己「高舉雙手就站不穩」的缺點。那她要怎麼跳舞呢?她找到了換個姿勢就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她鼓勵台下民眾碰到絕路時千萬別放棄,「這時候你要知道該轉彎了!」

後來她受邀到蒙古包欣賞歌舞,一位女孩告訴她,因為自己也有個特殊孩子而獲得聆聽機會,很感謝她的分享。

除了表演、與民眾交流,重要的挑戰還有騎駱駝,但是原定體驗的地方卻以安全為由婉拒她的挑戰。沮喪的他們離去時,在路邊看到了一隻駱駝,站起來有二百公分高,要爬窄梯子上去,民眾都說身障者上不去、太危險,甚至要求義工不要鼓勵他們。劉麗紅決心試試看。

「為了不讓鐵鞋傷到駱駝及方便上去,我脫掉鐵鞋,但腳沒力,我左手握梯,右手用力撐拐子,勉強上了兩階,然後身子騰空,爬不上去了。那時想起我的腿筋軟可以劈腿,不像一般人會痛,就請人幫我一把,順利坐上去。」她給了自己機會,所以創造了奇蹟。

兩支鐵拐如寶劍

「我挑戰自己又成功了。」劉麗紅說,放棄就是一句話,很快就達到,堅持卻要用一輩子。對小兒麻痺患者來說是沉重的兩支鐵拐,對她卻成了一對寶劍,一支叫勇敢、一支叫堅持。返台後,十月二十四日她也應邀出席了國際扶輪社舉辦的「世界根除小兒麻痺宣導日」快閃活動,在台北車站大廳熱舞,一同呼籲別放棄根除小兒麻痺的行動,好讓所有的人都能活得愈來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