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維也納薩赫咖啡館

圖與文/林政儀 |2017.08.16
2496觀看次
字級
薩赫咖啡館左廳一景。圖/林政儀
仍維持二戰前的menu擺放形式。圖/林政儀
薩赫咖啡館外觀一景。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維也納的咖啡館是咖啡館中獨一無二的,不僅如此,其獨特性更是無法模仿, 就如匈牙利騎兵有其無法模仿的特色一樣。」奧地利作家約翰.布朗.布朗塔(johann braun von braunthal)如是說。

去年冬日的維也納之行,我與友人晃遊於舊城區裡曲折交錯的巷弄中,半個月的踩街,驚訝於維也納咖啡館數量之眾多,星羅棋布的百年咖啡館與歐洲古老的建築,總讓人覺得維也納瀰漫著歷史沉凝的香醇。

在維也納,咖啡館是藝術家、詩人和作家的聚集地,也是維也納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社交場所,長久以來,由於咖啡館眾多與顧客需求的競爭下,咖啡在維也納亦發展出許多繽紛的萃取及調味方式,諸如著名的米朗琪(Melange)、艾斯班拿(Einspanner)、棕咖啡(Brauner)和馬車夫咖啡(Fiaker)等形態各異的花式咖啡,這也造就了維也納咖啡館的城市特色。因此維也納人甚至將咖啡館與音樂、華爾茲並稱為「維也納三寶」,足見維也納人對咖啡館的鍾愛。

一日夜晚,我與友人散步至維也納歌劇院臨街迴廊的唱片行,為喜愛古典樂的大學同學挑選禮物,一時在眾多經典中,猶豫不決,於是友人提議不如先至一旁的交響街(Philharmoniker )薩赫咖啡館(Café Sacher)喝杯咖啡,再做決定。

薩赫咖啡館是歐洲咖啡史上,頗為知名的名勝,其發跡故事頗富戲劇。一八三二年,一個十六歲的糕點學徒法蘭茲.薩赫(Franz Sacher),意外地頂替生病的主廚為奧地利帝國首相──克萊門斯.梅特涅(Klemens Wenzel von Metternich )設計晚宴甜點,於是年輕的法蘭茲.薩赫將兩層濃稠的巧克力海綿蛋糕夾著新鮮的杏桃醬,並在蛋糕上層淋上巧克力片,一旁置上鮮奶油,大膽地做出了一款別出心裁的巧克力蛋糕。

不料,巧克力、杏桃醬和鮮奶油交融的多層次口感,贏得克萊門斯.梅特涅首相的讚賞,首相更將此蛋糕命名為「薩赫蛋糕(Sachertorte)」,一夕之間年輕的法蘭茲.薩赫聞名全維也納,從此開始了薩赫蛋糕的風光百年。

成名後的法蘭茲.薩赫遊歷奧匈帝國各地,並擔任貴族的御廚,之後回到維也納,將蛋糕配方傳承給兒子愛德華.薩赫(Eduard Sacher)。

一八七六年,愛德華.薩赫在自家的薩赫飯店(Hotel Sacher)中開設薩赫咖啡館,繼續販賣改良過的薩赫蛋糕,使得薩赫蛋糕成為維也納最知名的甜點之一。

今日,薩赫咖啡館仍位於薩赫飯店的一樓,一百餘年的歲月流逝,依然維持著昔日帝國時期的華麗典雅。去年的冬夜裡,戶外溫度已顯冷冽,我與友人在咖啡館裡正等待侍者帶位時,不時有遊人不畏嚴寒佇立在薩赫咖啡館外留影,可見薩赫的魅力,我想大約來此一遊的旅人,都不想與薩赫擦身而過。

薩赫咖啡館內分左右兩廳,我與友人在侍者的引領下,落座於左廳靠牆的一側角落,一方面可以自在地欣賞著薩赫左廳全景,一方面亦可不被干擾地耽美於薩赫往日餘輝之中,絢麗的水晶燈、穩重而深紅的地毯、白色的大理石桌、酒紅的壁紙,這裡不但適合啜飲著咖啡、搭配著薩赫蛋糕,度過一個美好的下午或夜晚,同樣也適合古典樂及連綿不斷的華爾茲。

然而薩赫咖啡館的命運及薩赫蛋糕的故事並非一帆風順,一九三○年愛德華的遺孀安妮(Anna Sacher)逝世,一九三四年薩赫飯店因破產而被如今薩赫飯店的管理者買下經營權。然而愛德華之子愛德華二世(Eduard Sacher)卻將薩赫蛋糕的配方轉讓給維也納知名的皇家御用德梅爾糕餅店,以至於雙方都同時販售著薩赫蛋糕,這也導致日後一場曠日費時的法律訴訟案。

第二次大戰結束後,薩赫飯店的新經營者控告德梅爾糕餅店侵權,難以釐清的種種歷史往事,重新一一被公諸於世,一切糾葛難斷,遲至一九六五年奧地利法院才做出最終裁決,而法院的判決書上並未提及德梅爾糕餅店是仿冒者,只說明薩赫飯店是薩赫蛋糕的始祖(original),而德梅爾糕餅店的薩赫蛋糕是真品(real),兩家店都可繼續販售,才正式畫下歷史爭議的句點。

半世紀的時光變遷,如今薩赫飯店和德梅爾糕餅店的薩赫蛋糕,都各有喜愛的擁護者,人們早已不在乎薩赫蛋糕的正統性,就如同當年從他國傳入維也納的咖啡。

而今,咖啡的苦、薩赫蛋糕的甜,伴隨著維也納圓舞曲,旋轉、擺盪在曾經往來維也納旅人的浮塵色根之間,早已不只是舌尖上的記憶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