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巴黎丁香園咖啡館

圖與文/林政儀 |2017.10.04
4291觀看次
字級
丁香園咖啡館露天雅座一景。圖/林政儀
在聖米歇爾大道和蒙帕納斯大道交接的轉角處,綠意盎然的「丁香園咖啡館」。圖/林政儀
吧台從左側數來的第四個座位,曾經是海明威喜愛的位子。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二○○八年,時報文化曾出版海明威名著《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A Moveable Feast)譯本,譯者成寒將海明威特有清晰明朗的文風,以中文忠實再現,令人披閱欣悅!

在《流動的饗宴》譯本書名頁之後,錄了海明威致友人的一段話:「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多麼動人的巴黎!

海明威探訪巴黎的咖啡館眾多,也興起友人與我一訪海明威曾到訪的咖啡館,領略些微屬於巴黎的流動饗宴。

「丁香園咖啡館是附近一家高級咖啡館,也是巴黎最好的咖啡館之一。冬天坐在裡頭暖融融的,而春秋兩季,坐在露天咖啡座更寫意。」曾居巴黎近五年的海明威在《流動的饗宴》中如此描述丁香園。

一日中午,與友人於聖米歇爾附近用餐,餐後友人建議散步至盧森堡公園以消腹中之食,之後再往海明威昔日喜愛的「丁香園咖啡館」小坐。

一路走走停停,東看西逛,一段不遠的路程,竟走了近半個小時,真是消食不少!夏日的巴黎,並不燥熱,氣溫宜人,午後的盧森堡公園風光明媚,一如十九世紀末芬蘭寫實主義畫家阿爾伯特.埃德爾費爾特(Albert Edelfelt)筆下的〈盧森堡公園(Le jardin du Luxembourg)〉畫作,巴黎市民的假日休憩,一派清閒而溫馨;百餘年後,散步於此間,如畫的景物依然令人心醉。

一六一二年,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皇后瑪麗.梅迪奇(Maria de' Medici)買下盧森堡公爵的公館而改建的盧森堡宮及盧森堡花園,然而法國大革命期間,盧森堡宮淪為監獄,直到拿破崙掌政,才將它改作法蘭西帝國參議院。

園內知名的梅迪奇噴泉(Fontaine de Médicis),雕刻著文藝復興風格的希臘神像,噴泉池周圍的綠色座椅上,坐滿了遊人,或休憩、或看書、或閒談,是盧森堡公園最引人之處。

穿過盧森堡公園,我與友人沿著聖米歇爾大道往南走,在聖米歇爾大道和蒙帕納斯大道交接的轉角處,綠意盎然的「丁香園咖啡館(Closerie des Lilas)」 一下子令人精神一振。

開業於一八四七年的丁香園咖啡館,其在文學史上廣為人知的是,一九○三年法國詩人保羅.福特(Paul Fort)每周二固定在此主持文學沙龍,當時超現實主義先驅之一的阿波利奈爾(Apollinaire)和薩蒙(Andre salmon)等人都曾是文學沙龍裡的常客,於是丁香園逐漸地成為巴黎藝文聚會的重要據點。

一九二一年,海明威初到巴黎,便經常到訪丁香園,沉浸在濃郁咖啡香中,海明威在其名著《流動的饗宴》中,亦曾描述其與保羅.福特、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id)和龐德(Ezra Pound)在丁香園過從的種種。一九二六年,海明威亦在丁香園完成著名小說《太陽依舊昇起》(The Sun Also Rises)。

除了海明威,作家有巴爾札克、波特萊爾、埃米爾.左拉及王爾德和紀德等,而畫家有塞尚、莫內、雷諾瓦、畢卡索等人,至於音樂家則有薩蒂、托斯卡尼尼和蓋希文等人,亦在人生得意或等待曙光的日子裡流連於此。

在丁香園裡,最令我動容的過往是關於沙特(Jean-Paul Sartre)、法蘭絲瓦.莎岡(Françoise Sagan)的往事,一九七九年法國小說家法蘭絲瓦.莎岡,在妮可.維斯尼亞克(Nicole Wisniak)主編的刊物《自私自利者》(L’Egoïste)上,發表致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的〈給尚──保羅.沙特的情書〉一文。於是,雙目失明的沙特邀請莎岡至丁香園咖啡館共進晚餐,之後幾乎每隔十天,沙特與莎岡就共進晚餐,直至沙特過世。

我與友人捨露天雅座,逕自往室內座位區,選擇離吧台不遠的座位,吧台從左側數來的第四個座位,曾經是海明威喜愛的位子,桌上嵌著一塊銅牌鐫刻著海明威英文名字,紀念這位意義非凡的文學大家。

我們落座於超現實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的安德烈.布勒東(André Breton)、現代戲劇創始人之一的奧古斯特.史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喜愛的位子,看著桌上刻字的銅牌,望著吧台,為巴黎這場流動的饗宴喝采、舉杯致敬!

在丁香園耽溺了大半個下午,離去時雖已近晚上七點,天色猶亮,走了幾步,不自覺地又回望丁香園一眼,想起沙特形容他與莎岡的相會,就如同「兩個在火車站月台上偶遇的旅行者在聊天」,我與丁香園的相遇,亦何嘗不是如此?

丁香園,早已是通往巴黎流動饗宴的一座綠意盎然、花團錦簇的月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