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巴黎百年拉杜麗糕點店

圖與文/林政儀 |2017.10.25
2633觀看次
字級
拉杜麗糕點店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拉杜麗糕點店外觀。圖/林政儀
莫內.瑪摩丹美術館地下一樓展出莫內巨幅畫作。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今年八月巴黎之旅,友人與我約定,每日以參觀一博物館或一美術館為限,而下午茶則不在此限,且為友人堅持的必定行程。

一日近午,友人與我搭乘地鐵來到以收藏莫內作品聞名遐邇的莫內.瑪摩丹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莫內.瑪摩丹美術館原是收藏家保羅.瑪摩丹(Paul Marmotta)的宅邸,一九三二年保羅逝世後將宅邸和收藏品遺贈法國藝術學院,一九三四年法國藝術學院成立瑪摩丹美術館。

一九五七年Victorine Donop de Monchy捐贈一批印象派作品予瑪摩丹美術館,其中包含莫內、馬奈、西斯萊、畢沙羅、雷諾瓦等人的畫作。一九六六年莫內的兒子──米歇爾.莫內,更捐贈一批莫內的畫作給瑪摩丹美術館;因這兩批莫內畫作的捐贈,使莫內.瑪摩丹美術館一躍成為世界上收藏最多莫內畫作的美術館之一。

我與友人雖不是第一次到訪,但仍從一樓仔細地欣賞典雅的法式家具及牆上精采的畫作,此間畫作與家飾無一不彼此增輝,其所營造的氛圍或可令人感受法國藝術史的某一支流,正緩緩地流淌在此間每一個細微角落裡。

美術館的地下一樓,出奇的寬廣、現代,與典雅的一、二樓迥然不同,其中展出不少莫內著名的巨幅畫作,令人震懾!展區中的畫作前方,大多設有長椅,我與友人穿梭其間,不時在各自喜好的畫作前稍坐,於是走走、坐坐,對於現代繪畫的起點──印象派,其兼具光源色與環境色的現代色彩學探索,更感佩服。

待步出莫內.瑪摩丹美術館時,已是下午三點,雖說巴黎的八月氣候宜人,但至下午時刻,天氣略轉微涼,很適合找個愜意的咖啡館喝上一杯熱飲,於是與友人轉往香榭麗舍大道上的拉杜麗糕點店(Ladurée)品嘗下午茶。

拉杜麗糕點店創立於一八六二年,至今不僅是百年老店,亦是法國頂級糕點品牌代表之一,其獨特的雙層馬卡龍更是受到世人的肯定。一八六二年,路易.歐內斯特.拉杜麗(Louis Ernest Ladurée)在巴黎市區皇家路十六號(16 rue Royale)創設一家尋常的麵包店,然而一八七一年一場不幸的大火,讓拉杜麗重新思考麵包店的未來。

大火之後,拉杜麗毅然決然地將麵包店改為糕點店,並聘請當時著名海報設計家朱爾斯.謝列特(Jules Chéret)大刀闊斧,特別設計、裝潢,從此改變了拉杜麗糕點店的命運,揭開獨領百年風華的序曲。

而序曲中的關鍵歷史轉折點,則是路易.歐內斯特.拉杜麗的妻子珍妮.蘇沙爾(Jeanne Souchard)將咖啡廳和糕點店結合,使拉杜麗成為巴黎此類最早的複合店之一。另外,十九世紀中葉,法國的女性地位仍然低於男性甚多,且不被允許進入咖啡館,而拉杜麗突破傳統,允許、歡迎女士自由進出拉杜麗糕點店中的複合式咖啡館,這創舉更使拉杜麗糕點店聲譽鵲起。

而現今眾所皆知的雙層馬卡龍,則是在二十世紀中葉拉杜麗的後代皮埃爾.德凡康奈斯(Pierre Desfontaines)的創新發想,德凡康奈斯以奶油甘納許(為巧克力與鮮奶油調配而成)作為餡料,再將兩個馬卡龍疊在一起,開創馬卡龍的新型態,亦因此掀起全世界一度的馬卡龍流行。

一九九三年,Groupe Holder集團買下拉杜麗糕點店,並將拉杜麗糕點店改成連鎖品牌,一九九七年先後在香榭大道及巴黎春天百貨開設分店,二○○六年在倫敦成立第一家海外分店,如今拉杜麗糕點店版圖已擴及全世界。

我與友人選擇至香榭大道上的拉杜麗糕點店,原是想避開創始店的門庭若市,沒想到推開拉杜麗厚實的玻璃門後,被店內糕點櫃前髮夾彎式的排隊人龍所震驚,拉杜麗的糕點果然魅力驚人!

我與友人略過人龍,在侍者的帶領下,登上二樓靠窗的座位,不免俗地各點了一份馬卡龍及薄荷綠茶,坐在舒適的絨布座椅,欣賞著室內挑高的天花板上的彩繪,水晶吊燈與法式壁燈散發出柔黃亮光,讓精緻的壁面雕花、潔白的大理石桌伴隨著糕點的香甜與茶的清芬,一切彷彿美好而安適。

嗜甜如命的友人望著窗外香榭大道,一時若有所思,說道:「拉杜麗糕點店的馬卡龍固然聞名世界,但改變傳統、讓女性進入咖啡館的創舉,才是溫暖人心的歷史甜點……」。的確,只是沒想到一家浴火重生的糕點店,一個的良心舉措,卻意外地參與推進男女平等的時代巨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