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京都高台寺月下賞楓

圖與文/林政儀 |2017.12.13
2376觀看次
字級
開山堂一側的「臥龍池」,在夜間燈光照耀下,將池邊綠、黃、橘、紅相間的楓樹映照於池中,似幻似真。圖/林政儀
園中一大片竹林。圖/林政儀
長長的人龍等待入園。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十一、十二月,京都是屬於楓紅的。

於是,友人與我不敵秋楓之誘,十一月底,整理行囊飛赴日本,從大阪轉至京都。

抵達京都已近傍晚,天色漸暗,提前在衹園附近先用晚餐,等待高台寺楓紅「夜間拜觀」的入園。

京都夜間賞楓是件令人心醉的雅事!其中高台寺的夜月秋楓更是名聞遐邇,每至楓紅更是遊人無數,因而不得不在夜間入園開始前提早排隊。於是,我與友人滿心歡喜沿著東大路通往南走,在南町往東走約兩百公尺至寧寧之道。

寧寧之道上有一處通往高台寺的「台所坂」石階,石階兩旁的紅、黃、綠葉相間其中,更增添「台所坂」的繽紛,我與友人順著石階拾級而上,不久便看見長長的人龍等待入園,於是我與友人也在華燈初上的夜色裡加入排隊行列。

高台寺位處日本京都東山靈山之麓,是臨濟宗建仁寺派的佛寺之一,正式名稱為「高台壽聖禪寺」。一五九八年日本戰國時代著名武將豐臣秀吉病逝後,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即寧寧)潛心向佛,發願為豐臣秀吉祈求冥福建立佛寺。一六○六年(慶長十一年)北政所在現址京都市東山區高台寺下河原町五百二十六番地上啟建佛寺,至一六二四年(寬永元年)高台寺落成啟用,北政所迎請建仁寺的三江紹益和尚為開山住持,佛寺稱「高台寺」;高台寺落成的同年九月六日北政所與世長辭。

在高台寺建造期間,剛一統江山的德川家康為籠絡豐臣秀吉的舊勢力以穩定政局,曾援助建寺所需的費用,並下令部屬擔任修繕監督,以最高規格來修建,且費盡心思地將豐臣秀吉舊居「伏見城」內北政所的居所、茶室等建築遷移到高台寺內,造就了高台寺的華麗宏偉。

高台寺歷經三百九十三年以來,多次遭受祝融之災,佛像、建築大多付之一炬,創建時的建築物現今留下來的有開山堂、靈屋、茶室的傘亭與時雨亭等國家重要文物名勝古蹟,讓世人仍得一窺高台寺初建時的莊嚴弘大。

我與友人在高台寺上燈開園後,隨著人龍依序入園,園內的拜觀動線規畫得極好,單向的規畫,即可免去遊人來回之間所造成的壅塞,亦可讓遊人在景致賞遊之間,無一遺漏。我與友人沿著拜觀路線,一路經湖月庵、遺芳庵等名處,只見滿園秋紅的景色因夜間打光,別有一番風光。

其中,在方丈前庭的枯山水,有別於日間,寺方以燈影投射的方式,把日本傳統神話重現於前庭之中,將動畫在實景的枯山水、院牆、叢樹間展演,一片虛實交錯,頗為奪目。

在方丈室附近,轉個彎便可至日本庭園大師「小堀遠州」設計的庭園,庭園景色因小堀遠州的匠心獨運,將翠竹、緋櫻、晚楓巧妙安排,讓春夏秋冬四季於此皆有景致。

臥龍池的西側為高台寺內重要建築「開山堂」,供奉著高台寺開山祖師三江紹益禪師的靈位,東側為北政所之兄木下家定夫婦木像。堂內前方天井與後方彩繪天井直接嵌入豐臣秀吉夫婦生前所御車天井,左右兩側有彩繪的人面鳥身。在開山堂的一側的「臥龍池」,在夜間燈光照耀之下,將池邊綠、黃、橘、紅相間的楓樹映照於池中,似幻似真,直攝人心。

繞過臥龍池,我與友人沿著山丘的石階前往高處的靈屋和傘亭、時雨亭。靈屋供奉著豐臣秀吉和北政所的靈位,靈位的左右兩側分別是北政所、豐臣秀吉的塑像,北政所像的下方就是其陵墓所在地;中央佛龕供奉著豐臣秀吉生前的護身「隨求菩薩」。佛壇和佛龕上繪有華麗的蒔繪裝飾,世稱「高台寺蒔繪」,是桃山時代的日本漆藝術的頂峰傑作。

在山丘的最高處有兩座日本國家重要文物的茶室,從豐臣秀吉舊城「伏見城」內的「傘亭」、「時雨亭」遷至高台寺。傘亭是根據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意匠建造的茶室 ,因亭頂是竹木傘狀結構,故稱傘亭。而時雨亭與傘亭對稱相連,是當年北政所休憩與品茗的之處。

深秋夜月下的高台寺,真是美不勝收,令友人與我久駐園中,一時有感相見時難,別亦難,直至閉館時間將近,順著路線穿越園中一大片竹林,幽靜的竹林將剛才染著的繁華洗盡,讓人忘卻別時惆悵。我與友人在月色正濃時步出高台寺,而寺中月下的楓紅依然紅豔,傲立於寒風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