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互補 特殊教育獻心力

李祖翔 |2017.04.25
4117觀看次
字級
陳彥如(左)照顧智能障礙者很用心,圖為她運用婚禮捧花的DIY幫助腦麻女孩學習。圖/陳彥如提供
陳彥如總是帶給人正能量,生日時同仁也獻上滿滿的祝福。圖/記者李祖翔
陳彥如(右)喜歡旅行,覺得能開闊視野,許恆旗雖然覺得不出國也能增廣見聞,但還是婦唱夫隨。圖/陳彥如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哇哩咧,中樂透的機率還沒有我這麼高!」罹患小臉症、小耳症、漏斗胸的國小特教老師許恆旗,在一所學校演講時,深深打動會計員陳彥如的心,不只甘心放棄美國綠卡,與他共結連理,每次望著老公雙眸都發著亮光,笑說:「我就愛他『由負轉正』的特質。」

夫妻倆的個性、邏輯觀與做事風格,其實南轅北轍,陳彥如每說一句,許恆旗就會否定,但她全都包容,理由是:「他是就事論事,不是天生愛吐槽。」到底是什麼因緣讓他們相愛?答案出人意料:他們因為都有為身障孩子付出的心而相遇、相知、相惜。

翻轉命運 夫妻同心出力

陳彥如大先生7歲,個性活潑、開朗、富正義感,國中時因為很叛逆,讓師長頭疼,不是為了伸張正義跟學校老大單挑,就是把老師鎖在門外、放話誰開門就揍誰,染髮、翹家、抽菸、群架樣樣來,連校門警衛都知道她,因為她在門口跟人扭打過;身為教師的母親看不下去,將記了2支大過的她轉到升學班,才慢慢修正人生的發展。

專科畢業後,她到健身房當會計,獲老闆娘栽培,處理文書8年,然後與父母一起到美國學語言,獲得綠卡身分;10年前母親重病才返回台灣照顧,母親往生後,留下一筆豐厚的遺產,她尋思「此生不用為錢忙」,應該把時間放在社會關懷上,於是2010年5月進了唐氏症基金會,從事會計4年,轉發展中心副主任再升主任。

76年次的許恆旗則在同年7月進入唐氏症基金會服務,擔任教保員。特教系畢業,他不想當老師,只夢想成為一名照顧身障者的社工,因為對孩子的教導特別用心,讓陳彥如深深著迷,覺得好帥,兩人交往,3年前結婚,當時哥哥曾質疑他「到底哪裡好?」陳彥如以前是運動型美女,騎單車都有一群護花使者在後頭跟著;只是哀慟母逝,變得圓潤一點,怎麼會愛上如此另類的小伙子?沒想到進一步相處就佩服妹妹眼光,忍不住讚妹婿:溫柔、善良,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他。

幫助孩子 自勉當張立東

許恆旗的成長路不算平凡,但總正向看待,認為好朋友比捉弄的人多,所以不算被霸凌;生活圈中有些特殊行為者,如講話直白、不近人情,在知道是病症引起的原因後,還是把他們會當好友,不放大缺點,多看優點;中心也曾有情緒障礙的大孩子,狠K他三拳,把他的助聽器打掉、眼前一黑,但他依然沒有生氣,反而好聲好語的規勸。

「啊,好棒的男生!」陳彥如一直想讓更多孩子感受許恆旗的好,因此鼓勵他去當老師,他不只取得教師證、考入碩士班,還考進公職,在國小服務,前2年接了聽障巡迴輔導教師的計畫,然後調回學校資源班,去年更獲新北市優良特教人員表揚,他的迅速崛起證明了老婆眼光真的不簡單。

「我想當特教界的張立東,讓學生開心。」許恆旗的教職目標,讓旁人覺得匪夷所思,陳彥如問:「為什麼不是當綜藝之神吳宗憲?」他說:「吳宗憲口說能力強,特教生反而無法意會,張立東表演都是先鋪梗,搭配道具,結果讓人眼睛一亮,圖片創意非常適合身障孩子學習。」

不同觀念 卻是天生絕配

陳彥如做事喜歡「走捷徑」,解決問題講求快、狠、準,不怕花錢,工作幾年身家全給了中心的孩子,一有空就去逛好事多、百貨公司,邊挑邊想哪樣適合給孩子當輔具;許恆旗則討厭絕對值,認為「走遠路也不錯」,多走一段路可以多學一樣東西,但在教具提供上,他不喜歡用錢的堆積表達愛,會用厚紙板、養樂多瓶自製彈珠檯、轉蛋機、桌遊,讓特教孩子樂於學習。

兩人的觀念一直有著鴻溝,比如領養孩子,老婆想要女孩,怕男孩原生家庭有不好的習性,長大後她無法控制,老公卻不怕,強調性情不好就教到好,教育遠比習性重要,重點是「孩子會跟我們愈來愈像」,只要父母端正,不怕孩子入歧途。

他們的相處有各式各樣的矛盾需要磨合,對好好先生的許恆旗來說,唯一能激怒他的人,只有太太!但兩人還是培養出了共識橋梁,因為知道彼此的出發點是好的。太太有分享性格,喜歡把好的東西散播出去,先生則有體貼性格,包容太太的分享,他們沒有天生一致的性格,卻是天生絕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