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豆泥香料披薩

文與圖/王舒俞 |2016.09.10
1265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豆泥香料披薩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想把冷凍庫裡冰了很久,原本要打豆漿的熟黃豆一次用完,希望想出連豆渣都全部吃下去的辦法。但是豆子打成泥的口感糊爛,除了用一點點來做成咖哩醬之外,豆泥湯大家也都吃不慣。某天靈光一現,如果把披薩加上豆泥,這種極端的組合會變成如何呢?

於是為了要呈現豆泥烘烤後的香氣,因此改變披薩堆疊的方式,才把起司放在豆泥的下方,使豆泥醬能直接受熱,而豆泥上方是蔬菜的排列方式,儘量留有空隙,使水蒸氣能夠散出,以免過多的水分淤積在麵皮上!(豆泥中的蔬菜成分在烘烤過程中本身也會再出水)

做出來的披薩重量比普通披薩重得多,所以要從烤箱中取出時要特別留意披薩傾倒和燙傷。

豆泥和香料烘烤之後的氣味變得很異國,搭配麵皮和起司的香氣,吃起來很有與眾不同的新鮮感,而且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

材料:4人份

【A豆泥醬】

黃豆豆泥400 g(熟豆子充分瀝乾後再打泥)、洋蔥1/2個、大片的大蒜4瓣、香菜或是芹菜葉約1小碗、小茴香粉1/2小匙、胡荽粉1小匙、紅辣椒粉1/2小匙、黑胡椒粉1/2小、鹽1/2小匙

【B蔬菜配料】

彩椒、蘑菇、節瓜切薄片、披薩用起司適量

【C麵糰】

高筋麵粉300g、水180g、橄欖油20g、糖20g、鹽3g、快發乾酵母3/4小匙(前置作業:機器揉麵到第一次發酵完畢)

作法:

❶將材料A分批用食物處理機打成泥狀後,全部攪拌均勻。

❷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將之展開成圓皮狀,四周捏出有點厚度的麵牆,使中間比較低,外圍較高,可以讓豆泥裝在裡面。

❸豆泥醬平鋪在圓麵皮較低部分。

❹將蔬菜分別疊在上面,不要疊太密,要留有空隙。最後在蔬菜上抹一些橄欖油,烘烤後會比較可口。

❺烤箱預熱200度,將披薩送入烤爐中下方,烤約30~40分鐘,讓蔬菜慢慢烤乾,中途可查看一下熟度來決定出爐時間。

小叮嚀:

❶烘烤過後豆泥會更香,但豆泥是軟爛的,底下的麵皮是薄硬的,如果底層烤不夠透,麵皮太軟,中間就會容易塌裂!

❷豆泥中還有洋蔥碎和香菜末,所以沒用完的豆泥可以直接炒熟當麵包抹醬,或是再加一點麵粉,壓成豆餅入烤箱烘烤,就成了可以夾三明治的素豆排囉!

❸披薩的正中央在烘烤時,因蔬菜會烤出水分,容易浸濕麵皮不易烤透,因此可以用筷子把中間的材料稍微撥開一些,以利濕氣透出,但注意別燙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