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快手輕食 馬鈴薯墨西哥薄餅

文與圖/王舒俞 |2016.10.08
2363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快手輕食 馬鈴薯墨西哥薄餅 圖/王舒俞
藍山炊煙 快手輕食 馬鈴薯墨西哥薄餅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墨西哥薄餅皮一直是我十多年來常備的重要食材之一,現在在台灣已經很容易購得,甚至連烘焙用品專賣店也有賣了,雖然自己做也不難,但如有現成包好冰存在冷凍庫裡,就是一個極為方便隨時可用的好食材。

會養成使用墨西哥薄餅的習慣是因為曾在美國南加州居住過數年,那裡的超市裡總有著令我眼花繚亂,各式各樣的餅皮可選擇,最主要區分為小麥和玉米兩大類原料,成品包含了軟式硬式等及各種不同形狀,可以依照不同的內餡材料而選擇合適的餅皮和口感。

我較為習慣麵粉製的餅皮,口感柔軟也很好捲,不油不甜帶點微鹹,幾乎能契合所有的鹹味食材,就連拿來包捲中式炒飯夾生菜,都好搭。甚至我將餅皮放進烤箱內低溫乾烤去除水分,直到餅面鼓脹有微黃色後,取出放涼再用手掰碎,吃起來就像無油的蘇打薄餅,單吃就又香又酥脆,也很適合用來挖取新鮮的莎莎醬,能取代玉米餅,是我們秒搶的最佳零食,晚來的就只能撿屑屑啦!

因此這一道輕食就是我們家裡最常見的墨西哥薄餅吃法,選用不會有湯汁的蔬菜,搭配一些起司(當成餅皮黏合劑),吃了三、四塊也是好撐,而且作法簡單又能隨意變化,可以吃巧也能吃飽,如果有吃剩的隔天微波一下還能當早餐或早午餐呢。

材料:約3~4人份

馬鈴薯2~3個切小丁、蘑菇5~6朵切小丁、香菜1把切末(或芹菜嫩葉)、洋蔥半顆切末、披薩用起司適量、黑胡椒粉、鹽適量、墨西哥餅皮6片

前置作業:鍋子一開始就先炕熱冰箱取出的餅皮,使餅皮較為柔軟即可。炕過頭餅皮會變脆硬,就無法包捲食材了。

作法:

❶用油先炒熟馬鈴薯丁後,加入洋蔥末炒約3分鐘,加入蘑菇丁一起炒約2分鐘,加入鹽、黑胡椒調味就完成了。(炒好的材料不可以有湯汁,直接盛盤也是一道好菜。)

❷把炕好的餅皮攤平,在餅皮一半位置灑上起司,把炒料鋪放其上。不用太多,注意是把起司當漿糊使用,之後加熱就是最佳黏合劑,炒料就不會掉出來。

❸餅皮對折後,先把有起司的那面朝下,放入乾淨無油的平底鍋乾煎,小心的翻面,兩面都炕上焦黃色就可以起鍋了。

❹對切後就完成了。熱熱時吃,起司會牽絲,很適合和生菜沙拉一起搭配食用喔!

小叮嚀:

配料可以隨意變化,也可使用紅椒或是茄子來取代菇類,材料數量不用太多,洋蔥和馬鈴薯是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