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盛夏的麵包沙拉餐

文與圖/王舒俞 |2016.08.27
1787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盛夏的麵包沙拉餐
藍山炊煙 盛夏的麵包沙拉餐

冰箱裡的歐式麵包也冷凍好一陣子了,買到好吃的歐式麵包,我都用來當正餐的主食吃,這些幾乎無油無糖的麵包,嚼起來特別有麵香,搭配上好品質的起司和沙拉、濃湯一起吃,在燠熱的天氣裡不但不會吃得流汗發熱,還感覺很清爽,飽足感也不輸一般飯菜。

作法越傳統的歐式麵包,用來沾食起司或是湯品,美味可會再度升級,而且又香又好嚼。如果是高油高糖的鬆軟麵包就不適合用來當麵包餐的主食,沾食起司或濃湯就會生膩,感覺就會厚重不清爽。所以選購麵包特別注意要低油低糖,買回後沒有當天吃就要冷凍保存,因為它很快的會變乾硬。冷凍取出後,可以噴上水用烤箱回烤一下,就會恢復冷凍前的狀態了。

雖然這些都不是困難的料理,但因為食材總類多,全部洗切煮下來,花的時間和煮一頓正式的飯菜也差不多一樣呀!只能說煮婦準備起來不會熱到冒汗,也沒有油煙纏身而已。

這些食材組合在一起當正餐吃,麵包用來沾食湯汁,最後連碗盤都乾乾淨淨的非常好清洗,而且吃的過程不知為何就很有趣,在食欲不開的夏夜裡一起來玩玩看吧!

快速白醬菇菇濃湯

材料:3人份

洋蔥半顆切末、蘑菇和杏鮑菇數朵切片(總共1飯碗的量)、奶油1大匙、麵粉1大匙、鮮奶200 cc、水適量

作法:

❶小火融化奶油後倒進麵粉,炒到麵粉散發香氣和淡黃色後,加入鮮奶攪拌到粉團散開,隨著水溫升高,麵粉會漸漸糊化成為濃稠狀的湯,此時用清水調整喜歡的濃稠度。

❷把鹽和洋蔥、菇類放入一起去煮熟,保持小火為佳。上桌後灑入黑胡椒粉提味。

小叮嚀:這道濃湯可以直接喝,也可以沾食麵包,非常對胃又好吃。

黃芥末沙拉醬(沾食蔬果用)

材料&作法:

❶番茄醬+法式黃芥末醬+原味沙拉醬=比例為1:1:2,攪拌均勻即可。

❷這是我們最喜歡也最耐吃的萬用沙拉醬,照片中這一次為了加重酸味,還多放了一些紅酒醋。

小叮嚀:

蔬菜沙拉以色彩豐富為主,只是夏天裡購得的蔬果,多有農藥殘留要避免生食,因此若非購自有機蔬果,建議用沸水川燙20秒,只有綠花椰菜川燙1分鐘。

快速番茄蔬菜湯

材料:3~4人份

洋蔥半顆切碎末、番茄1個切大丁、大蒜2瓣切末、節瓜半條切片(或小黃瓜也可)、蘑菇數朵切片、罐頭番茄泥1大匙、月桂葉1片、迷迭香少許、香菜半把

作法:

❶洋蔥用1小匙橄欖油炒約1分鐘,放入番茄大蒜和蘑菇拌炒出水,再加入番茄泥和月桂葉。

❷加水約600cc加蓋燉煮約10分鐘,之後加入節瓜(或小黃瓜)和迷迭香,用鹽調味後再次煮滾就可以上桌。

小叮嚀:微酸的番茄蔬菜湯有解膩效果,很適合麵包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