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美美的玫瑰花茶

文與圖/王舒俞 |2015.04.11
1756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美美的玫瑰花茶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表妹送了幾瓶飲用的玫瑰花純露來,我瞧著它已經有好幾個月了,一直都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雖然瓶身上有飲用說明,但最近沒什麼閒情雅致給自己泡杯玫瑰純露茶飲,總想著有什麼機會可以一次用多一點,以減少生活的壓力。

一天,朋友們來家裡下午茶聚,我早早就策畫來煮一鍋用料實在的玫瑰花茶,用小蠟燭保溫著,還另泡無甜味的上等烏龍茶讓大家可以選擇,搭配蛋糕、餅乾等小點心,看起來就覺得主人家準備得很豐富呢!

我煮開一鍋清水,海派的倒入三分之一瓶的玫瑰純露,嘗了嘗,覺得玫瑰香味太淡,又倒了一些純露下鍋,再挖入珍藏一陣子捨不得吃的玫瑰果醬,再放入花茶專用的紅糖,灑上一把乾燥玫瑰花朵,使之載浮載沉,熄火後才放入有機的紅茶葉,靠餘溫浸泡一下再取出。

啜上一小口,玫瑰香氣明顯卻又不過分濃郁,紅茶淡淡的襯托玫瑰花香,反而使花香多了一點層次和深意,還有適當的甜味和美麗的玫瑰花朵,這樣喝得出主人精銳盡出不藏私的心意吧!

當賓客陸續來臨後,大家也對這鍋花茶感到驚艷,吃吃喝喝搭配每個人的生活大小事,氣氛好不愜意。我自己對客人帶來的研磨咖啡感到好奇,喝完一杯之後,卻因為咖啡濃度太高而略感心悸,因此那鍋自豪的玫瑰花茶反而喝得最少。

時至傍晚,開始有人反應肚子痛想早點回家,這話題一說開,就有人也覺得脹氣不適,甚至已經有人去拉完肚子了。散會之後的晚上,開始愈來愈多人回報腹痛與腹瀉,於是我上網一查,查到玫瑰原來是天然的瀉藥呀!

原來玫瑰純露是濃縮了玫瑰花的精華,而我卻以舌尖上的味道濃度當標準,加了過多的真材實料,換算這一鍋裡真實的玫瑰花用量,一定可以鋪滿整張桌子,難怪變成瀉藥,只要誰多喝一點,今晚就是清腸之夜了。

我帶著歉意在網路上查詢玫瑰花的藥用資料分享給大家,最後統計超過一半的朋友都有輕微的拉肚子,所幸隔日起床後都已復原,沒有後遺症。而美美的玫瑰材料只好塞進冰箱冬眠,期待哪一天可以再泡只有花香而沒有功效的花茶招待朋友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