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浪漫茄子餐

文與圖/穀莊稼 |2015.04.11
1874觀看次
字級
生茄子圖/穀莊稼
煎茄子淋醬油圖/穀莊稼
從田裡摘回幾條長茄子,鮮麗的紫色,充滿浪漫的想像,今晚就做幾道拿手的茄子料理與妻子共進晚餐吧!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從田裡摘回幾條長茄子,鮮麗的紫色,充滿浪漫的想像,今晚就做幾道拿手的茄子料理與妻子共進晚餐吧!

我種過不少品種的茄子,但最喜歡吃的還是長茄子。我把長茄子洗淨,剖開切塊,切塊後的茄子用油煎熟,一半撈起,直接淋上醬油,另一半留在鍋中,再放醬油滷到入味即可。滷過的茄子,吃起來很順口,咀嚼當中,上顎有種味蕾香醇甘甜的感覺。

妻子喜歡吃清淡的,我也拿切好的茄子用清水煮,撈起後,沾醬油膏。

還有做平日居家最常吃的,就是把茄子剖半切塊,排上烤盤,塗上素食沙茶醬,烤十五分鐘,醬汁入味,微辣微甜,入口即化。

另外放半鍋油,待油沸騰,將切塊的茄子炸到全熟,撈起,油瀝乾。田裡摘回的青辣椒切小段,熱油鍋,青辣椒爆香,放蔭豆豉下去炒,再放九層塔炒香,熄火後,倒入炸熟的茄子一起拌,色香辣鹹味俱全,這是小時候我們鄉下農夫,為補充體力的家常茄子料理。

餐廳的茄子料理,廚師會用整鍋的油炸熟,而一般的家庭料理,都用煎的。但我更喜歡的吃法,是麵粉先加糖鹽,愛吃甜鹹的可擇一,或兩者同時放,最後將麵粉摻雞蛋攪拌成糊狀。油放半鍋滿,待油沸騰,將切塊的茄子沾麵糊,下鍋炸至麵糊呈金黃色,酥酥的即可。

今晚我特地花心思做茄子大餐,有煎煮滷烤炸不同口味,在家享受五星級餐廳美食,從菜園到餐桌,從無到有,皆出自我這雙手,雖辛苦卻滿足,尤其妻子一路相伴,滋味更是難忘。

當年種田人家要收成好,可得勤奮做堆肥,把牛豬糞、稻草、甘蔗葉、黃豆梗等,用牛車載回家做堆肥,而目前我用植物做堆肥,待腐熟後下肥,照顧茄子長大。

茄子的氣味特殊,沒病蟲害,只要肥分夠,會一直開花結果,一條條掛在樹上,表面呈亮紫色,鮮豔無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